第B0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0735 证券简称:罗牛山 公告编号:2013-028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环保整改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基本情况

 日前,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了在督查过程中,72家企业因环境问题被点名批评,公司涉及其中。公司对此深表歉意。

 根据国家“十二五”期间关于鼓励发展规模化养猪企业,推进环境友好型畜牧业生产模式的总体部署,国家环保部对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海南全省畜牧养殖企业粪水治理主要采用UASB厌氧发酵模式,沼液进行还田利用,沼气供给周边农户使用,无法满足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提出的“零排放”要求,沼液没有足够土地进行消纳,猪栏设施陈旧,没有彻底清污分流,这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畜牧养殖业通病。

 公司目前正处于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和困难阶段,一方面企业要保障地方食品供应、丰富居民“菜篮子”,另一方面生猪养殖面临着环境污染、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差、减排压力大的行业难题。作为海南畜牧业龙头,公司非常重视猪场环保问题,一直致力于养殖场污染整治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探索,已逐步形成“猪-沼-果蔬”低碳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其中,海口苍隆猪场沼气工程、罗牛山六万头沼气工程都是省市示范点,后者更是全国首家畜禽养殖场生物质能发电上网养殖场。但公司确有部分建设年限已久的养猪场和污水处理工程与海南省“零排放”的环保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仅靠“打补丁”式的维修整改措施也难以彻底解决环保问题。

 二、公司采取的措施

 海南省、海口市领导对各养殖企业对当地环境的污染,特别是红树林区域的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已会同多部门多企业多次进行专项工作研究和部署。根据省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公司以“稳定生猪出栏量,既保民生供应、又彻底解决猪场污染问题”为目标,结合猪场实际情况,及时制定《罗牛山养殖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猪场分别实施“关停、减量、就地改造和异地技改”等方法多渠道解决猪场排污问题。通过控制日用水数量,实施清污分流改造,完善污水处理站点改造并正常运转,增加种植基地作为沼液消纳用地等方式进行改造处理,确保沼液不外排,达到海南省“零排放”的要求。

 公司借环保整改契机,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建立 “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标准化养殖生产体系,逐步实现“品种良种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便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规范养殖业走向“现代化养殖、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治污、生态化利用”的新路,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让企业养殖效益与社会环境效益获得双赢,力争成为畜牧行业低碳循环经济楷模企业。

 三、事件对公司的影响

 目前,公司正与政府相关部门就相关猪场的综合治理方案做多轮沟通和进一步细化,尚无法估计关停、整改、搬迁对公司主营业务和业绩造成的影响,同时,公司将积极争取政府扶持和补贴政策以弥补相关损失及费用,最大限度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利益。

 四、必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五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