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结构剧变

 回顾6年前的大牛市,股市中不乏冯先生这样在获得十多倍收益后离场的幸运儿,但也有不少投资者高位进场,如今仍被套牢。经过了6年的调整,沪指已从6000点的高位跌至2000点一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内部结构已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是2007年牛市难以再现的主要原因。

 作为曾在2007年牛市获得数十倍收益的投资好手,深圳新华鼎投资决策主席名道回顾那波行情,记忆依然深刻。名道表示,2007年的牛市主要得益于基本面与资金面两大因素的支撑。基本面方面,当时企业经济效益突出,房地产带动几十种行业不断盈利,资源股表现出色,钢铁股也有一波疯狂的行情;资金面方面则可谓“全民皆兵”,中国人的炒股意识在2007年彻底爆发,储蓄资金在2007年疯狂入市,甚至连不该进场的信贷资金也进入股市。总体而言,2007年A股的流通市值还是相对较小的,上市公司股改后的股票有锁定期,被限制的流通股本没有大面积释放,“股少钱多”推动了一波疯狂的牛市。

 但如今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传统行业的盈利前景。业内人士认为,GDP增速已从过去的10%滑落至8%以下,中国经济增长经历着结构调整的阵痛。未来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传统行业占GDP的比重会逐步下降,这些行业也面临着长期去产能的压力,盈利前景存忧,A股“煤飞色舞”的时代已经落幕。而流通股本剧增也制约了市场的资金力量。据Wind数据统计,A股2007年10月16日的总流通股本为4151.21亿股,而到2013年10月15日A股的总流通股本为29377.52亿股,流通股本6年激增了6倍。基本面和资金面在6年后发生了巨大变化,破坏了支撑传统行业牛市的逻辑。

 名道认为,如今A股的经济背景更加复杂,经济结构过去存在的问题需要逐步调整,传统产业的去库存要延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的活跃度依然不错,只要大局稳定,新兴产业会顺利地推进,互联网等行业会在新的经济结构逐渐占据更大的比重。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全球经济格局已经从过去的拼资源转向了拼创新的时代。科技创新是支撑美国经济复苏与美股屡创新高的重要力量,而今年A股主板指数虽然低迷,但创业板、中小板中的TMT股票表现抢眼,顺应了科技创新的浪潮,A股市场结构领先于经济结构进行了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