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传统行业公司业绩暴涨
基数较低与资产注入是主因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10月份以来,有609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度预告,354家业绩增长,占比接近六成,其中119家增长超过1倍。

 分行业来看,传媒、电子、软件、通信排名并不靠前。分析人士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出现超常规增长(超过10倍)的公司多来自于机械和制造业等传统性行业,前期基数较低以及重组、资产注入等是业绩暴涨的主因。

 传统行业业绩反弹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609家公司中,有9家业绩增长超过10倍,分别是江南红箭、*ST国商、建新矿业、蓉胜超微、银泰资源、康耐特、豫能控股、鼎汉技术和中国重汽。这些公司多属于机械设备和传统制造行业。

 江南红箭预计,前三季度业绩约为24600万-25500万元,同比增长5475%-5679%,主要由于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后,中南钻石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

 江南红箭在9月中旬完成资产重组,公司向兵器工业集团、豫西集团、上海迅邦、北京金万众等发行约4.10亿股股份,购买中南钻石100%的股权资产。经过本次交易,公司主营变成超硬材料行业。

 统计显示,传媒、电子、软件等热点行业表现并不出色,排名靠前的公司多来自于机械、有色、电力、汽车等传统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主要由于这些行业前期基数过低的原因。剔除这一因素,目前能保持高增长的并不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业绩增速排名前20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0%,但这些公司股价走势出色的并不多,更有四家公司前三季度股价下跌。涨幅翻倍的只有两家,分别是智云股份和天喻信息。这两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最高增幅分别为805%和597%。智云股份曾引起市场争议,公司股价在股东解禁之前暴涨,曾引起市场多方猜测。而天喻信息所处的移动支付和教育信息化行业是市场焦点。

 逾70家公司预亏

 有喜必有忧,在这609家公司中,超过7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其中65家下跌幅度超过100%。统计发现,这些公司多集中在化工、农业养殖、地产、餐饮酒店和当前比较火热的信息设备产业。

 南天信息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49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1.94万元,是目前下滑幅度最大的公司。不过,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受益于银行系统国产化和收购大数据公司等,机构对公司的推荐力度逐步加大。尽管南天信息、信维通信、烽火电子、世纪鼎利等信息设备行业公司业绩黯淡,但由于4G牌照发放在即,这些公司还是受到市场热捧。

 较为“悲催”的是农业养殖和部分化工企业。分析人士表示,猪价、鸡苗持续疲软,行业供给失衡等原因致农业养殖持续疲软;化工方面,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下游缺乏支撑。此外,餐饮酒店同样不容乐观,在政策的高压之下,高端消费遭到遏制。

 业内人士认为,前期过热的智能终端板块已经出现调整迹象,主流机构对四季度消费电子公司也普遍看淡,而百货等消费品公司业绩并不如预计的不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