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布全新发展战略
四川长虹角逐“家庭互联网”
郭新志

 □本报记者 郭新志

 

 10月15日,四川长虹推出完整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公司表示,后续将陆续推出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全新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电视等智能终端。当天,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对外界披露了公司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

 角逐互联网

 在长虹新的三坐标战略体系中,首次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三坐标体系的发力方向,通过各类智能化的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相应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开发,再引入协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的家电、手机、信息等各类消费电子业务,从而在消费市场上释放新的竞争力。

 赵勇表示,面向智能化长虹将提升现有终端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应用,积极拓展新型智能终端,并在终端智能的基础上构建“传感器接口”,向传感器网络演进,实现智能终端的扩张。同时,长虹强化网络对终端产品的价值能力和云平台建设,特别是要通过构建数据分析能力,挖掘数据的价值并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全新商业模式。同时,完善各个智能终端的协同,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发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业务,实现产业边界的拓展。

 自2004年以来,长虹通过三坐标战略,沿着产业价值链向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战略延伸,朝3C融合方向相继进入IT、通讯、信息家电和互联网等领域;商业模式方面,打通产品、内容、服务的界限,最终通过“内涵+外延”双管齐下的积累发展,为企业建立起“硬件+软件+服务”差异化的“智能基因”。

 多终端协同

 今年以来,在互联网浪潮的持续冲击下,家电产业迎来最动荡、最多变的一年。与此前多是行业内部企业间的洗牌重组不同,小米、乐视、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直接切入家电市场,并率先在智能电视领域掀起不小的浪花。

 与单一的智能终端人与产品功能的交互应用相比,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多个智能终端的相互连接与协同会有什么“想象发生”?赵勇认为,贯通空调、冰箱、电视等智能终端不同的应用环境,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个性体验,让终端提供的内容和服务越来越贴近人的需求,越来越“懂我”。具体而言,即人与智能终端、智能终端与智能终端的互为交互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协同,让围绕消费者的生活应用体验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随时随地的为人想象实现所发生。

 “与设备交朋友,与设备对话”,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介绍,“长虹新三坐标战略的核心,就是要以用户的实际需求和价值出发,以一云多终端的意识构建智能终端和云端平台,借助长虹已经在智能电视领域形成的芯片、软件、显示器件、配套器件等方向布局和强大研发能力,实现从芯片、软件的应用角度,定义空调、冰箱等白电产品的功能智能化、结构原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

 在赵勇眼中,家庭互联网是目前的阶段重点。要做大这一张网,长虹将会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平台,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平台来吸引广大的第三方和消费者参与长虹的价值创造,实现“终端+大数据”的战略转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