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相比国外,国内期货市场本身交易时间就较短。按照目前市场交易规则,国内期货市场只有4小时交易时间(实际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易时间为3小时40分,大连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时间为3小时50分,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为4小时35分),这个4小时交易时间和股市的时间制相当,但起始时间不完全相同(上、下午各有半个小时时差)。

 而国际上众多期货品种的交易时间长达20小时,外汇、黄金、原油的交易甚至实行的是24小时交易制度。一位老期货表示,国内实行4小时交易制度,上午9:00开盘,盘中休息15分钟;距离下午开盘两小时空当,给投资者提供午餐和午间休息的时间;且国内程序化交易还并不成熟,大部分都停留在人工自助交易阶段,缩短交易时间也是从人性化考虑。

 就长假盘来说,国外也未有此说法,因为休假制度并不一样。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产品战略部总监黄劲文向本报记者介绍,美国并未有中国类似春节、国庆等长假,一般是根据工龄、资历进行带薪休假,少则一周,多则一月以上,遇到元旦、圣诞节等传统节日,一般会在节日前一天中午提前收市并于节日当天休市,节日过后便继续开市。

 “期货是杠杆交易,如果国外交易,国内休假,信息可能不能充分、连续地反映到期货盘面上,跳空行情就很容易出现,比如多个涨跌或者跌停都有可能。”黄劲文指出,国内有必要推出长假盘,或者CME Globex电子交易平台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据介绍,CME Globex是芝商所的电子交易平台,也是全球首个期货与期权电子交易平台,除了能够处理每月超过60亿笔交易外,它也提供横跨各平台最长的交易时间,每周6天,24小时不间断交易,高成交速度,直接提供交易、结算与实时市场讯息,以及服务点遍及全球等。

 多位接受中证报采访的期货专业人士建议,推出期货“长假盘”,并非每个品种都需要,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包括贵金属、工业金属(特别是铜)、橡胶、豆类、油脂等品种较为合适,因为不容易出现因客户参与减少而出现操纵价格的现象,配套的交易和风控制度需要相对成熟,且需要经过市场长期运行和多次风险事件检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