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电商期待区别化政策指引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在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背景下,基金公司销售进入“全网布局”时代。不过,对于习惯了传统银行渠道销售的基金电商,怎样实现和互联网企业的配套,目前尚处摸索阶段。日前,基金业协会召集基金公司商讨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模式,考虑如何在监管政策上让基金公司电商业务发展更为有序。业内人士称,基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基金,还要面对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基金电商忙“圈地”

 余额宝对基金行业带来的冲击仍在发酵。继支付宝之后,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巨头接洽愈加频繁。基金公司淘宝店铺尚未开张,苏宁、百度等电商平台再掀基金线上销售的波澜。

 据了解,目前已有近40家基金公司在淘宝上设立了直营店铺,部分店铺已基本装修完毕,即将首批上线的广发基金已完成联调测试,到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程度。

 除了淘宝,财付通、百度、360等平台也加入战场,而华夏、易方达、广发、汇添富等几家电商业务基础比较雄厚的基金公司占了上风,他们或成为财付通类余额宝产品的第一批上线基金公司。此外,华夏和百度有了初步的战略合作协议,广发和汇添富则抢到了与苏宁合作发行类余额宝产品的门票。

 “基金和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前期只是把互联网当成工具和手段,比如开通网银,目前是大量金融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广发基金电商及客服部副总经理刘文红介绍,广发基金自2005年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来获得客户并进行营销,今年开始进行全网布局,除了淘宝,其他大的电商平台均会逐步建立合作。

 呼吁监管区别对待

 有业内人士称,业内对淘宝开店寄予厚望,而一旦销售效果不理想,可能将对后续的电商平台合作带来负面影响。而对于即将向电商“全网布局”的基金公司来说,需要监管层面给予有序、合理的政策指引。

 “互联网创新日新月异,基金公司整个运行速度也要跟上。”刘文红表示,在“触网”过程中,基金公司需要练好自身的基本功,仍然要充当投资者财富管家的角色,包括产品创新能力、理财服务能力均要加强。电商平台受众需要的产品更简单、更直接,能否提供更多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是对基金公司的挑战,这也需要监管层在电商定制产品的设计和宣传上给予更多的政策指导。

 一位基金专家指出,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等非持牌机构参与基金销售相关业务,应当有一定的边界。对于参与电子商务平台、支付清算以及基金销售等全业务链条的业务模式的出现,还要防范可能出现的垄断或者利益输送。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基金电商既具有金融行业的风险收益特征,又具有互联网的行业特征,不同的子行业融合为一个新行业,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基金电商的风险防控制度设计,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