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应忠实自己的风格

 今年的市场可谓是新兴产业股票的狂欢节,这些股票一路高歌猛进,毫不理会估值过高、风格转换的“理性预言”。坚守新兴产业投资主题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银河主题策略等基金在前三个季度就获得了80%左右的净值增长,让持有人欣喜不已。

 但令很多基民郁闷的是,虽然他们也购买了中小盘成长类型的股票基金,却完全与这波中小盘股票的牛市无缘,净值增长很不给力。问题出在哪里?应该是这批基金并没有忠于自己的风格,即明明是中小盘成长基金,却偏偏重仓大盘股,翻开它们的配置组合,万科、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蓝筹股在其十大重仓股中赫然在列。显然其思路仍然是价值投资而并非成长投资,虽然基金经理管理的是中小盘成长基金,却不能有效认知新兴产业持续强势的逻辑,从而游离了市场热点,最终错失良机。

 值得指出的是,不少地方也出现了对投资者有意无意的误导。比如在一些营销推介会上,营销人员用这些中小盘成长基金的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对比,在一定程度上让自己的产品显得依旧光鲜。但如果拿它们与易方达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等被动型基金相比,问题就暴露得非常明显,其中一些基金的业绩甚至还达不到以上两者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的20%。这显示出指数基金的一大优点就是绝对忠实于自己的投资风格。先锋基金创始人约翰·鲍格尔在《共同基金必胜法则》中这样强调,“不能保证小盘成长型基金经理一定只选择小盘成长型股票,但是小盘成长型指数基金将一定会选择小盘成长型股票。”

 与此同时,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是,部分基金公司虽然产品线布局完整,旗下既有主攻低估值品种的蓝筹基金,也有着眼于成长的中小板基金,但这些产品今年的业绩普遍低迷,似乎是一个模子出来的,显然背离了当初完善产品线、风格多样化的初衷。很多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当基金公司规模扩大后,集中投资、单一风格都是非常危险的,各种类型的基金一定要严格按照契约去操作,忠诚于自己的风格,这样才能有效规避基金公司整体业绩低迷的风险。在这一点上,博时基金公司在参考美国大型基金运作模式之后,将旗下基金按照价值、成长、混合、量化等类型进行分组,或许是一种有效的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