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季度周期性板块领涨
财政担忧接踵而至 美股回调压力加大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尽管对美联储可能放缓购债的猜测一直困扰市场,但美国股市在即将结束的第三季度仍然实现逾5%的上涨,其中周期性较强的原材料、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表现突出。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未如市场预期般开始削减购债,意味着货币刺激政策退出的步伐较为缓和,对股市形成利好,不过财政问题升温,可能令市场在短期内的回调压力有所加大。

 周期性板块领涨

 根据标普道琼斯公司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27日收盘的第三季度内,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32%,年内累计涨幅为18.62%,并于9月18日创下1725.52点的历史收盘最高点位。

 美股第三季度的上涨是在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放缓购债的担忧中实现的,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中周期性板块表现突出,其中原材料板块当季累计上涨10.12%,位居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涨幅榜的首位,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1.97%;其次是工业板块,三季度累计上涨9%,年内涨幅为22.65%;第三位的是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当季上涨7.87%,年内涨幅为28.3%。

 第三季度表现最差的是电信服务板块,累计下跌4.88%,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仅为2.84%,其次是公共事业板块,第三季度下跌0.7%,今年以来上涨7%。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汤姆·李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持续的量化宽松的迹象足以支持美国股市的涨势持续到今年年底,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标普500指数将升至1775点。

 李指出,近期周期性股票表现出领涨势头,是支持其对未来股市进一步上涨预期的理由之一。自8月份的低点到9月18日的高点,周期性股的表现超过标普500指数100个基点,并且在市场从高点回落的过程中,周期性股仍继续上涨。李认为,美国、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形势指标出现同步改善,支持了周期股的上涨,而这对市场结构而言非常具有建设性。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认为,美联储以较缓和的步调缩减货币刺激政策,更加确定了投资方向,即投资人应加码股票、布局新兴市场,且聚焦于固定收益市场的信贷部门,同时利率变动相对保守的环境也有利于高收益债券。他同时指出,对利率变动敏感的资产类别,如公用事业类股与黄金等,可能暂时没有太多表现。

 财政困境成定时炸弹

 在美联储暂时按兵不动后,市场焦点迅速转移至即将到来的国会财政预算之争上。美国的2013财年将于9月30日结束,但到目前为止国会尚未通过任何关于下一财年预算的方案。此外,美国联邦政府举债规模可能于10月触及上限。如果国会和白宫在未来几周不能就新预算和提高举债上限问题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和关门的可能,这将引发新的忧虑。日前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旨在在11月15日之前向政府提供资金、避免政府关门的提案,但分歧明显,短期料难达成合意。

 穆迪分析经济学家马克·赞迪预计,如果美国政府因为缺少预算授权而在新财年开始之际部分关门,最多可能导致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出现1.4%的下降。

 考虑到国会预算谈判陷入僵局,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一些分析师指出,美国股市短期内回调修正的压力正逐渐加大。

 洛克威尔全球资本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卡迪罗指出,市场担心的下一个问题将是美国国会的预算之争,这可能会让市场有些吃不消。德盛安联美国投资策略师胡珀认为,市场尚未搞清楚美联储为何没有开始放缓购债,与此同时即将到来的美国预算谈判也可能令许多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斯韦尔布拉特认为,整体来看,市场对于美联储短期决策计划的不确定性不太满意,各种信号显示短期市场交易将出现调整,交易出现波动的可能性上升,预计市场可能坐上“过山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