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政坛危机拖累欧股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自由人民党总书记阿尔法诺28日宣布,自由人民党党团5名部长决定立即集体提交辞职,这意味着意大利联合政府实际上已经垮台,在联合政府上台仅5个月后,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恐将被迫再次大选。

 上述消息沉重打击了意大利股市,并拖累欧洲股市走低;与此同时,打压了市场对意大利国债标售的需求,促使该国国债收益率攀升。分析人士表示,意大利政府再度面临危机且无最佳方式缓解,该国债市将持续承压,融资成本升高将使其深陷债务危机难以自拔。

 意股上周跌1.8%

 意大利总理莱塔27日提前结束访美行程返回罗马,就进一步化解国内政治危机与意大利总统波利塔诺进行紧急磋商。此前,人民自由党发出退出联合政府的警告称:“若贝卢斯科尼‘税务欺诈’罪成立,势必将被逐出议会。届时,该党将集体退出议会及联合政府。”意大利最高法院8月1日终审判决贝卢斯科尼税务欺诈罪并处4年监禁;意大利参议院将于10月4日就此判决进行投票表决。莱塔表示,恰逢政府迫切需要在本月底前出台削减赤字措施之际,政局不稳令国家蒙羞。

 27日,意大利金融时报MIB指数下跌1.27%,上周累积下跌1.8%;意大利股市拖累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3%,上周累积下跌0.6%。欧洲其他区域股指中,法国CAC 40指数上周累积下跌0.4%;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03%,上周累积下跌0.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8%,上周累积下跌1.3%。

 与此同时, 意大利财政部27日拍卖的共计60亿欧元5年期和10年期国债,其收益率均达目标区间上限。其中30亿欧元5年期BTP债券,收益率为3.38%,与8月29日竞拍价持平;30亿欧元10年期BTP债券,收益率为4.50%,不仅高于8月4.46%的竞拍价,且触及近3个月新高;认购倍数均有所下降。

 27日收盘时,二级市场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较前1日上升8个基点,报4.42%,超过高负债国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4.37%的水平。此外,在避险情绪推动下,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报1.73%,致使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扩大了14个基点,达到269个基点,为近2个月最高水平;意大利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保护成本上升4个基点,达到250个基点,为7月23日以来新高。

 稳定政局成重中之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7日表示,政局不稳制约了意大利经济发展,预计今年该国政府预算赤字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3.2%,高于意大利政府2.9%的目标,也高于欧盟规定的3%的债务上限。IMF强调,意大利应在年底前收紧货币政策,避免再次回到欧盟救助名单中。意大利总理莱塔表示,联合政府正采取紧急措施限制赤字的上升,为减少社会动荡,政府尝试避开计划中的上调销售税途径增加国家收入。目前,稳定政局是实施一系列削减赤字措施的重中之重。

 巴克莱资本外汇策略师切尔斯·沃克表示,欧洲央行此前曾承诺,将无限量购买那些陷入危机国家的债券,意味着意大利政治危机不会引发欧洲货币市场过度波动。但多数分析人士对意大利政局及经济发展持审慎态度。施罗德全球权益部总经理维吉尼·迈松内夫表示:“与欧元区另一陷入困境的国家西班牙相比,意大利的前景更令市场担忧,政局动荡使意大利已经失去了经济增长动力;而西班牙宏观经济近期出现改善迹象,竞争力、对内投资以及出口都有所回暖。”

 布鲁塞尔知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祖勒格表示,意大利的政治危机源自选举,尤其选举机制缺乏提供稳定的政府功能,对一个国家来说将预示着灾难。他表示:“很明显,意大利政府存在发生意外事故的风险。”

 摩根大通市场资产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切巴莱斯特认为,此前意大利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货币贬值、出售资产及增加税收,目前这些措施中只剩出售资产,历史数据显示,意大利实际GDP增长已处在1861年统一以来最糟糕的水平。IMF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将萎缩1.8%;2014年可能有0.7%的增长,低于意大利政府2013年经济萎缩1.7%、2014年经济扩张1.0%的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