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定假日不休市 推“长假盘”难度不小

 许昌华仍心有余悸,若不是暴涨次日美联储官员放出“10月缩减”消息令金价回落3%,上海黄金期货节后不会只高开1.5%,2万元亏损已经是因祸得福了,中秋的那次经历告诉他——长假持仓需掂量。

 “市场根本不缺机会,但长假里也确实蕴藏着大量机会。”许昌华是一个专业投资者,但也不是每天交易,碰到机会就大做一把,他说随时可以给自己放假,很乐意交易所推出“长假盘”,“夜盘”推出后可以躺着交易,以后长假旅游时也可以做一做。

 大多数与期货相关的从业人员,却难与许昌华一样自由,只盼着长假休息或者旅游。以2013年为例,法定节假日(除周六、周日外)休市时间为23天,其中包括元旦节、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春节、国庆节休市时间跨度最长,为5天。

 相关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元旦,春节,国际劳动节,国庆节,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此外,法定节假日加班应按平常工作日薪资的三倍计算。按此规定,上海、郑州、大连等三地期货交易所均在法定节假日休市不交易。

 “享受长假是国家规定的福利,期货公司部分异地员工也可能要回老家探亲,而不愿意在假期加班。”作为“老期货”,兴业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说,他赞成期货交易所推出“长假盘”,以方便投资者回避“长假风险”,而公司员工也可以增加加班费等收入,但期货公司将增添人工成本,期货交易所在适当程度上应帮助期货公司解决该困难。

 另一位“老期货”则表示,不赞成节假日期间交易,因为“期货交易本身对精力耗费就比较大,需要利用节假日进行调整,假期应该是身心放松的时候,长时间连续交易对健康不利。”

 但说及服务投资者,多位接受中证报记者采访的期货从业人员均称有必要。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说,对受外盘影响较大的品种来说,国内长假期间,外盘可能正好交易盘,国内风险无法及时释放,长假过后的风险会陡然加大。

 按照目前交易制度,每逢国内长假、国外不休假时,期货交易所都会采取提高保证金比例及扩大涨跌幅度的惯例措施来防范风险。业内人士表示,提高保证金比例和扩大涨跌幅度直接减少了投资者在长假期间持有头寸的数量,进而起到控制风险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