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ETF受宠 可多策略灵活参与
□天相投顾 张春雷

 □天相投顾 张春雷

 

 自我国首只ETF基金华夏上证50ETF设立以来,ETF这一舶来品在我国已历经近9年的发展。交易便捷、成本低廉、信息透明以及可以高效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产品特点,逐渐获得投资者认可。2013年是ETF产品大发展的一年,伴随产品创新大潮、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涌现,以及市场整体估值偏低中长期布局时机显现。今年以来,ETF产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9月末,新设立ETF产品数量已高达28只,占总数77只的三分之一强。

 从ETF产品类型来看,随着国债ETF、黄金ETF的设立,我国ETF产品类型也得到丰富,已覆盖股票、QDII、债券和商品四类。而且随着华夏、汇添富、大成、嘉实、易方达等公司的系列行业ETF,以及部分公司的单行业ETF的相继推出,ETF产品正快速走向精细化,而且成为近期ETF产品发行的主流。本文接下来着重对行业ETF进行简要分析和探讨,以供参考。

 先看一下指数及国外行业ETF发展情况。指数一般可分为宽基指数和窄基指数。通俗来说,宽基指数一般为市值覆盖率高的指数,样本股多由大盘股组成,如: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深证100指数等;而窄基指数的市值覆盖率则相对较低,如行业类、策略类等相关指数。与宽基ETF相比,行业ETF可让投资者在同一行业内实现低成本、多元化组合投资,便捷的进行行业层面资产配置及参与行业轮动投资,因此在美国取得了快速发展。根据ICI数据,截至2012年末,美国设立ETF基金产品1194只,资产规模共计13371亿美元。其中,行业ETF产品数量已达222只,占ETF总数的18.59%;资产规模1354亿美元,占ETF总规模的10.12%,已发展成为除股票型和债券型ETF外的第三大ETF类型,受到投资者欢迎。

 具体到我国来看,当前正处于调整发展模式,启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进一步明确未来改革方向。从产业政策来看,提升消费服务行业对GDP贡献度,扶持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如: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同时淘汰或限制部分高耗能、低效率、不符合市场需求行业的发展是政府的重要努力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反映在行业层面的业绩差异将逐步显现,受到政策扶持、符合市场需求的行业,利润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并体现出长期投资价值。

 反映在A股市场中,则表现为结构性特征明显。例如:2013年以来截至9月26日,传媒、软件及服务、医疗器械三个行业,涨幅分别达到118.10%、77.47%和72.52%,而煤炭行业则下跌34.89%,首末涨幅差距达到152.99个百分点。这一特征表明,部分优势细分行业可长期持有。

 同时,在A股市场中,行业间的轮动现象表现的较为突出。2012年以来截至2013年9月(截至26日),根据对21个月的月度上涨行业与下跌行业的统计,以及对45个天相行业指数各指数上涨次数的统计,A股市场行业间的轮动特征明显,且从月度涨幅的标准差来看,波幅也较为明显。如:证券、城市交通仓储、园区土地开发、航运、软件及服务、传媒、煤炭的标准差均在10倍以上。波动最小的石油行业标准差也达到5倍。行业轮动特征及明显的波幅,为投资者通过行业ETF,谋取相对较高收益提供了市场基础,当然如果判断错误,风险也相对较高。

 海外市场的成功发展经验以及我国经济及A股市场的上述特点,决定了行业ETF在我国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相信这也是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大成、嘉实等基金公司将相继推出系列行业ETF的重要原因。华夏5只行业ETF分别跟踪上证金融、医药、消费、材料、能源指数;汇添富的4只行业ETF分别跟踪中证消费、医药、能源和金融指数;易方达获批的7只行业ETF分别跟踪沪深300有色金属、非银行金融、主要消费、银行、能源、医药卫生、地产指数。可见其基本已涵盖了周期/非周期,大盘/中盘/小盘。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工具。

 基于行业ETF交易成本低、透明度高、可预测性强、可直接覆盖细分行业以及指数化投资等特点,关于其投资运用,我们认为可参考以下几个思路,根据投资者自身状况及对市场环境的判断,多策略灵活参与。一是,可作为行业轮动配置的有力工具。可通过经典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也可根据A股市场上述行业轮动规律,制定行业ETF轮动投资策略。如:在经济复苏期配置地产ETF,在经济过热期选择有色ETF,在经济滞胀或衰退期选择医药ETF或消费ETF等;二是,可作为获取长期平均收益的工具。行业ETF虽然是轮动投资的有力工具,但并不是不可长期持有。如当前整体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板块,受政策扶持的消费、医药板块等,从目前来看均可相对长期持有;三是,可作为对冲、套利的工具。借助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工具,利用ETF特点可开展对冲、套利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