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设产品平均投资期限延长
信托预期收益率大幅下行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新发产品数量、规模双升,房地产、基建信托预募规模居前。根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44只集合信托产品加入推介发行之中,预期发行规模为81.48亿元,环比均较前周出现大幅增加,但仍远逊于前期水平。

 从投资领域来看,上周新发产品中其他领域信托数量最多,为19只;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紧随其后,分别为12只、8只;金融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则仅为4只、1只。从预募规模上来看,基础设施信托、房地产信托占据前两位,分别为33.08亿元、29.95亿元,合计占比近八成;其他领域信托则为12.94亿元;金融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则仅为3.5亿元、2亿元。从预期收益率来看,上周新发产品中工商企业信托、基础设施信托、金融信托分别上行至9.8%、9.33%、9%,而房地产信托、其他领域信托则分别下行至9.03%、7.38%,整体收益率则小幅下行至8.49%。

 新设产品数量、规模持续下滑,预期收益率大幅下行。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共计55只集合信托产品设立,合计募资规模仅为49.61亿元,环比均较前周有所下滑。从平均期限来看,披露运作期限的30只产品平均投资期限为3.08年,环比拉长1年。其中,2年期及2年期以上产品分别为11只、10只,占比相对较高,带动平均期限出现较大上行;1年期、1年-2年期以及1年期以下产品则仅为4只、3只、2只。从预期收益率来看,仅有22只新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下行至8.29%。从信托公司来看,上周湖南信托、华融信托、建信信托等公司新设产品数量相对较多,均在4只以上;募资规模则以苏州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占据前列,达到7.75亿元、7.35亿元,中江信托、湖南信托以及华润信托则均在4亿元左右。

 贷款类产品数量、规模居首,其他类产品预期收益下滑至7.91%。上周新成立的55只集合信托产品中,贷款类、其他类以及证券投资类占据主导,分别为18只、17只、13只;权益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则仅为6只、1只;组合投资类则未有新品成立。募资规模上以贷款类、其他类居前,分别为14.94亿元、14.55亿元;权益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则分别为9.66亿元、7.35亿元;证券投资类产品则仅为3.1亿元。平均期限方面,证券投资类、权益投资类、股权投资类、贷款类产品均保持相对稳定,分别为3.83年、2.13年、2年、1.63年,仅其他类产品大幅拉长至7年,带动整体投资期限延长至3.08年。从预期收益率上来看,股权投资类、贷款类、证券投资类分别小幅上行至9%、8.74%、7.6%,权益投资类小幅下行至8.47%,其他类则大幅下行逾200BP至7.91%。

 其他领域信托数量居首,基建信托收益率稳居9%以上。上周新成立的55只集合信托产品中其他领域信托数量最多,达到24只;金融信托、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以及工商企业信托则仅为13只、8只、5只、5只。从募资规模来看,其他领域信托、房地产信托居前,分别达到20.14亿元、13.89亿元,基础设施信托、金融信托、工商企业信托仅为7.57亿元、3.1亿元、4.91亿元。从平均期限来看,金融信托、工商企业信托、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分别为3.83年、2年、1.57年、1.75年,与前周相比基本保持平稳;而其他领域信托则大幅拉长至4.5年。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工商企业信托、金融信托分别上行至9.2%、7.6%;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则小幅下行至8.75%、8.4%;而其他领域信托则大幅下行269BP至8.08%,从而拖累整体收益率环比下行42BP至8.29%。

 到期清算数量、规模大幅增加,其他领域信托、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居前。上周共计13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清算,规模为196.7亿元,环比均出现大幅增加。其他领域信托、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居前,分别为58.12亿元、42.9亿元,金融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基础设施信托则分别为38.43亿元、34.7亿元、22.56亿元。仅有13只产品披露了到期收益率,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为9.85%。

 建议投资者全面考察信托项目信用资质,关注大中型公司旗下中短期优质产品。上周在月末资金利率趋紧的市场形势下,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与规模环比出现较大下滑。而在新设产品平均投资期限大幅延长的同时,其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出现滑坡,呈现出显著的期限、收益倒挂现象,主要原因是本周个别投向其他领域的长期信托产品扩容,而预期收益则较低。从集合信托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仍占据重要地位,募资规模占比均出现小幅上行。在当前经济复苏仍相对弱势的市场环境下,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态度,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出发,全面考察信托项目交易对手的财务状况、信用资质以及具体产品的还款来源、抵押质押担保情况,重点关注背景雄厚、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大中型信托公司旗下的1至1.5年中短期限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房地产信托或由过往业绩表现出色、风控制度相对完善的投资管理人提供的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由地方政府担保的基础设施信托以及部分项目资质较优的工商企业信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