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调整成共识

 “四季度最大的风险点就是各类政策不及预期。”今年以来一直稳坐私募冠军宝座的私募创势翔投资的研究总监钟志峰表示。以上海自贸区概念为例,在过去几个月里,市场展开了一轮又一轮政策“热点前瞻”,也让灵活投资的私募“大饱口福”。然而,临近自贸区方案公布和自贸区正式揭牌,上海自贸概念股却开始了一轮断崖式下跌,多只个股竞相跌停。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自贸区建设是中长期事业,在很多方面会涉及各种利益且难以撼动,预计短期政策很难超预期。他认为随着自贸区方案的公布,自贸区概念会从狂热预期主导的群魔乱舞转向精耕细作,只有真正受益于自贸区建设的企业才值得关注。

 对于8月底狂飙的自贸区概念,公募虽来不及参与,但却表示这并不是他们担忧的问题,他们更担忧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和创业板调整。随着10月份的到来,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三季报,从已经披露的半年报情况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中超过半数的股票业绩并未达到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股基业绩冠军中邮基金表示,前期高估值行业所获得的巨幅市值成长并非源于业绩支撑,而是估值驱动。

 因此,中邮基金认为,三季报的业绩证伪或将导致高估值行业四季度跑输。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每年的四季度都会在10月份左右开始股票高低估值之间的收敛,即高估值行业当年PE/低估值行业当年PE出现快速下降。数据显示,从2005年以来的每个10月份,低估值行业跑赢高估值行业的概率是100%。

 从受访情况看,成长股的调整似乎将在四季度成为各方“共识”,各路资管人士的“排雷针”也共同指向了成长股,尤其是TMT行业。文章开头的公募TMT研究员小刘表示,10月和11月的订单情况早已反应在之前的行情里了,如果没有超预期的业绩增长作为催化剂,四季度TMT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北京某私募研究员表示,以TMT最受关注的苹果产业链为例,其关于Iphone 5s销量超预期的数据,实际上是基于不同的口径计算的,首先,这些销量不是来自于真正的消费者买单,而只是经销商订货;其次,900万销量包括中国内地,但是去年的500万销量数据是不包括中国内地的。如此看来,Iphone 5s只能说是正常的销量增长,其实并无惊喜可言。

 对于保守派的险资来说,TMT更是高处不胜寒,即使是能投资创业板的企业年金类险资投资人士也摇头说不。“我们吃不准这些虚的东西。”天津某险资人士表示。

 不过,资管人士对股指整体的判断似乎仍然比较乐观,主要原因是认为经济稳增长的持续性已确定,这将对A股起到支撑作用。多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四季度经济能够平稳增长。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在7.6%左右,与三季度持平。北京另一位券商投资经理表示,目前房地产和汽车两个行业的数据向好,而这两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具备长产业链,对经济的利好影响较大。北京一家公募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四季度CPI略微回升,但通胀压力不大。中邮基金认为,即使四季度稳增长力度减弱,中央政策转到促转型上,二者也并不矛盾,在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公务服务供给和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能够兼得鱼与熊掌。这些逆周期的基建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不会留下后遗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