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流热点降温 大盘暂入休整期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由于国庆长假前仅有一个交易日,无论多头还是空头预计都不会在长假前“大打出手”,市场可能将运行平稳、红盘过节。节后预计大盘有望结束调整,震荡上行,对重要会议的良好预期以及改革红利预期依然是推动大盘上行的主要动力。上证指数在年线附近预计将会止跌回升,而创业板预计仍将维持独立牛市行情。

 题材退潮 大盘降温

 上周股指震荡回落,周K线连收两阴,调整态势明显。从市场表现看,自贸区、金改、土改等近期热门板块纷纷出现大幅回落,是导致大盘下跌的诱因;同时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也都出现持续下跌走势,导致全周市场热点全面降温,涨停板家数大为减少。大盘出现调整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既有短期长假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题材股已经超常发挥,而价值股走势依然疲弱。

 题材股用力过猛,自贸区挂牌形成利好出尽态势,预计热门题材股降温持续。9月29日,经历数月的筹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终于迎来挂牌。自贸区旨在通过开放促进国内改革,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和扩大服务领域开放,外资在自贸区的空间更大;金融改革有助于国内市场一体化,但需防范资本转移和套利风险;而税收优惠不是自贸区的改革重点,力度低于预期。

 上海自贸区政策初步确定,无论实验结果如何,对于以“两桥一嘴”为代表的自贸区受益板块的刺激都将告一段落。姑且不论自贸区能够为该板块带来多少利润,仅从外高桥两个多月翻两倍多的股价来看,明显属于利好严重透支。自贸区正式挂牌后,自贸区板块也将进入降温区间,预计任何利好都不会再度引发该板块的集体雄起。

 不仅自贸区板块,金改、土改等近期热门板块也都出现大幅回落,短期资金离场迹象明显。热门题材股全面降温,投资者的热情下降,观望气氛重新抬头。由于题材股是短期市场的多头旗帜,一旦风向转变,引发大盘调整在所难免。

 风格转换“水中月”

 经济前景忧虑再起,蓝筹股持续低迷,二八转换依然是水中月。随着三季度的结束,市场对于经济回升的乐观情绪出现了显著分化,悲观预期有所抬头。虽然汇丰9月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为51.2%,较8月终值的50.1%上涨1.1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且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但是依然难以化解投资者对四季度经济的忧虑。

 从周期股表现看,反弹仍然是昙花一现。不仅钢铁、有色、煤炭等反弹非常短命,甚至银行这样的低估值蓝筹股反弹也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令投资者大为失望。与此相对应,创业板指数则继续顽强的上演独立牛市行情,并且在上周三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纪录。以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为代表的创业板成长股迭创新高。市场一直期待着风格切换,期待着高估值成长股回落的同时,低估值蓝筹股启动,但是市场分化依然相当偏执,二者的估值差距反而越拉越大。

 总之,市场对成长股的认知分歧越来越大,价值股持续低迷还可以用产能过剩、经济弱复苏的理由来解释,而成长股天马行空的走势已经令多数投资者难以解释,甚至开始诅咒成长股的怪诞走势。然而市场总是对的,无论你是否接受这个疯狂的现实,但是存在就是合理的。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时代已经局部摧毁了原有的经济运行模式,新经济中的新玩法必须有足够的想象力去适应,即使这种想法是非理性的。

 重点关注政策面变动

 展望国庆后市场运行方向,新股IPO重启与11月的重要会议最为重要。

 日前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对市场关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以及IPO何时重启”等问题做出回应。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对恢复新股发行是积极、审慎的。当前,监管层正在积极制定和准备改革的配套文件与技术措施,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由此可见,监管部门为新股重启设置了先决条件,短期不会对市场形成利空,相反如果能够进行积极改革,引入优先股制度,很有可能成为利好,值得进一步期待。

 市场关注的另一重大事件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三中全会往往是决定重大经济政策的会议,对中国经济改革方向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经济改革红利能够兑现,能够让资本市场彻底摆脱熊市阴影,改变股市圈钱市特征,恢复资本市场经济晴雨表功能,就是中国股市的一大幸事,值得期待。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把握政策动向,结合热门板块所处位置决定短期投资策略。自贸区、金改、土改都已经透支较为严重,每次反弹都建议暂时离场;传媒、医药、食品等攻守兼备,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而周期股的基本面依然难言乐观,继续观望为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