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冯洁:期货“长假盘”
有好处也有障碍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由于我国休假制度的集中性,在期货交易当中,长假的风险一直是受到期货业内以及交易者的重视。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监冯洁对中证报记者表示,由于长假不能交易,当客户出现持有大规模不利头寸的时候,客户没有办法及时止损,不能完全规避市场风险,而且在这种交易过程中,大规模提高保证金,可能会降低客户资金使用率,所以一些投资者一直在呼唤是否能够在假期也能继续进行交易。

 中国证券报:如何认识国内期货市场的“长假风险”?

 冯洁:我国是从1999年10月1日开始推出长假期休假制度的,当时是为了通过假期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来刺激国内消费。从1999年10月1日开始到目前为止,我国一般一年当中会出现三个时段的集中性休假,就是春节、五一、十一。一直到现在,大概来讲我们应该度过了42个左右的黄金周。我们统计了那些与国际交易相关联的重要品种。

 比如说铜的指数,在出现长假之后(注:国内首个涨跌停板一般大部分品种为4%,我们以4%为例对相关联品种进行统计),铜指数在42个长假当中,它出现超出4%的涨跌停次数有8个,棉花指数有16个,糖指数有16个,大豆指数有5个。我们分析这些大的涨跌,这里面出现较大的涨跌幅的情况基本上是与该品种基本面相结合的,一般基本面出现重大供需矛盾时会出现大的涨跌幅度。也有整个宏观的影响,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时,所有的品种都在十一期间出现了超大幅度跌停。

 中国证券报:每逢节假日出现较大幅度的涨跌停次数的概率还是有的,投资者如何有效的来规避市场价格风险?

 冯洁:推出长假连续交易制度也是一种解决的办法。第一,投资者可以及时参与交易,规避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极端行情,可以第一时间利用交易作出反应。如果假期推出连续交易制度的话,就没有必要在节前集中大幅度提高客户保证金幅度,提高了客户资金使用率。期货价格连续性也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不会因为连续长假的停市而出现大幅跳空缺口。

 第二,假期连续交易有利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真正的有效的大幅契合全球交易的时间段。从这个角度来讲,假期推出连续交易制度是有利的。但是目前为止,推出假期连续交易制度,也存在着很多的实际障碍。

 中国证券报:推出长假盘有哪些障碍,请详细说明。

 冯洁:如果推出了长假盘,围绕交易的各方面是否匹配,如银期转账的问题。长假期间如果银行休息,银期窗口可能会在银行端口进行关闭,银期转账功能无法实现。一旦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需要客户追加保证金的情况下,客户无法通过银期进行有效的转账,形成的风险责任在于谁,谁来承担,这是很大的问题。

 第二,技术性问题。我们知道一般来讲,国内期货公司,大的交易系统的升级和维护,包括交易数量越频繁,交易数据的备份都需要时间,这时候如果取消了连续休假,对于技术的考验非常严峻。

 第三,对于期货公司来讲,会增加人员加班的成本,收益和支出成本很可能不匹配。

 每个客户由于需求不同,他的交易时间和交易策略及交易习惯都不一样,对于那些需要长期持有头寸,并且有套保需求的客户来讲,可能长假连续交易。但对于那些个体投资者,甚至于部分专业投资者,他们对于长假连续推出交易制度需求并不大,大部分客户都会利用长假休息以备假日归来再交易。而且我们觉得一个交易者在全年交易过程中,应该是有张有弛,在全年投资活动当中应该是有交易,有休息,只有一个懂得休息的交易者,才是一个好的交易者。期货的机会每天都会存在,但不是每个机会都适合于每个投资者,必须在适合自己交易的情况下,抓住自己交易机会进行投资,在不利于自己,或者难以把控机会的时候,要学会休息,学会远离期货市场,甚至于跳出期货市场看期货,这样才是比较成熟的投资者心态。

 综合整个市场情况,长假连续交易的推出有利有弊,业内对于长假盘的争论,也一直存在。不管怎么说,任何一种交易制度的推出,都必须有利于投资者,有利于业内公司的生存发展。只有出现双赢的局面,才是市场长期有效、稳定持续发展的基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