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充裕压制棕榈油反弹
□鲍红波

 □鲍红波

 

 在油脂产量增加、下游消费低迷的打压下,国内豆油、棕榈油价格持续下滑到2009年的历史低位。国内油脂供应端继续保持刚性增长,在天气条件正常情况下南美大豆新年度产量预期增长,而油脂的食用需求维持低迷,棕榈油价格反弹动力不足。

 首先,棕榈油产量依然处于增长态势。2013/2014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和库存继续大幅增加,全球棕榈油产量达到5809万吨,增长幅度达到5%,其中增加部分主要来自于印度尼西亚。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两国的产量占全球量的80%以上,印度尼西亚产量持续攀升。

 一般来说,7、8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进入产量和库存大幅增加周期,10月份开始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开始回落、库存开始下滑,价格在10月后也比其他油脂强势,但在整体豆类油脂供应压力下,棕榈油的反弹动力受到压制。

 其次,我国棕榈油进口价格倒挂未使进口量减少。最近几年我国棕榈油进口价格倒挂严重,港口库存是国内供需的主要影响因素,我国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量在100万吨以上,接近2到3个月的国内消费量,库存需要较长时间消化,我国棕榈油供应相对宽裕。国内豆油国储储备估计有200万吨,菜油国储库存达到500万吨,整体油脂的库存压力依然高企。

 我国棕榈油进口价格与我国现货价格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倒挂状态,进口成本高,国内现货价格低,由于信用证融资,倒挂300-400元已经成为常态。按照现货进口成本,目前棕榈油倒挂700元左右,按照远期1月进口成本,相对期货价格倒挂500元,在进口持续倒挂情况下,我国棕榈油进口贸易量没有回落,8月份进口量为43万吨,中长期棕榈油进口行业处于淘汰整合阶段。

 全球棕榈油产量保持稳步增长,印度尼西亚棕榈树种植面积持续扩张,棕榈油供应维持宽裕,对棕榈油价格形成压制。我国豆油、棕榈油进口量同比变化不大,国内油脂库存高企、消费低迷,而且国储拥有丰富的油脂储备,国内油脂库存需要较长时间消化,棕榈油价格上涨存在阻力,逢反弹抛空仍然是最佳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