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新兴市场基金重获投资者青睐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新兴市场基金投资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资金流向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25日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净流出15.4亿美元资金,其中红利股票基金的资金净赎回额创13周来的高位;全球债券基金共吸金44.4亿美元;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吸金额高达158.8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股基“失血”的主因是此前市场上升的风险情绪有所回落,美国股基出现资金大规模外逃。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并未受到该负面因素影响,在截至9月25日的一周内,EPFR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基连续三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债基则自今年5月以来首度实现周度净吸金。

 新兴市场基金回暖

 EPFR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基连续三周出现资金净流入,而上次出现三周连续吸金还需追溯至今年二月初,该基金自9月6日以来的总净吸金额已经突破60亿美元大关。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则出现5月中旬以来的首度资金净流入,高收益债券基金净吸金额创9周以来高位。

 市场人士指出,对地缘政治担忧的降低以及美联储意外没有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曾带给美股以及全球风险资产短期提振,尽管很多主要股指随后出现了回调,但这种利好在上周许多新兴市场基金中依然得以持续,乐观情绪在很多领域仍很浓厚。

 EPFR监测的几种针对新兴市场股基的统计数据中,多样化新兴市场股票基金(GEM)净吸金18亿美元,欧洲中东非洲股基以及亚洲(除日本外)股基也出现了温和的资金净流入。

 此外,该机构追踪的全球债券基金连续8周的资金净流出趋势终于得以终结,美联储不退出QE的决定无疑起到重大作用。市政债基和全球新兴市场债基分别终结了连续16周和17周的资金外流趋势,美国债基资金流入额创9周高位,高收益债基吸金额超过40亿美元,浮动利率债基表现则创去年年底以来的最差。从新兴市场债基的分地区统计来看,拉丁美洲债基的资金赎回额创4周来的高位,而中国、印度、韩国等国债基则实现资金净流入。

 美国股基大幅失血

 EPFR在报告中表示,目前对中东局势的担忧情绪已经不再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中国、欧洲、美国的很多关键经济指标都呈现积极现象,更为关键的是投资者都在关注围绕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和债务上限的僵局,此前受到美联储意外不退出QE决定激发的风险偏好回升突然间失去动力,市场又对部分风险资产出现观望情绪。

 在截至9月25日的一周内,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净吸金额创下去年12月下旬以来的最高值,同期有超过7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净流出美国股基。

 与此同时,欧洲股票基金连续第13周净吸金,尽管德国股基出现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规模最大的周度资金净流出。而稍早前在欧洲各国股基中反弹比较明显的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股基近几周出现“减速”现象,主要仍是投资者对其经济前景以及可能受到债务问题负面影响的担忧所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