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迎配置机会
□大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

 □大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

 

 受6月末“钱荒”冲击,国内债券市场借机迎来一波猛烈调整。截至9月18日,中债长期债券净价(总值)指数相比6月末下跌幅度达6.91%。本轮债券市场调整的主要特点是利率品种收益率快速上行,并且以长久期为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6月末的3.5125%上升至3.9851%,上行47BP,9月13日更是创出近两年的新高4.1406%;对于信用品种来说,收益率虽然也跟随利率品种上行,但是信用利差反而下降,同时受宏观经济下滑、产能过剩和外部评级下调等因素影响,高企的信用风险也引发了一轮高收益债调整高峰。

 本轮债券市场调整,一方面是受资金面影响,债券市场的主力机构面临去杠杆和期限错配等压力,另一方面是进入三季度末,PPI、PMI等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引发市场逐步扭转经济下滑预期。市场对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较为乐观,权益类资产走出一波力度强劲的反弹行情,7月1日至9月18日上证指数反弹幅度达10.74%。此外,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渐高企的成本压力,利率品种原来收益率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主力机构的配置需求大打折扣。

 在本轮调整中,虽然利率债和信用债均受不同程度影响,以它们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净值也大幅下跌,但债券基金的另一投资标的——可转债却异军突起,在三季度表现抢眼。6月末至9月18日,中标可转债指数整体上涨3.33%,值得注意的是,重工转债自9月11日复牌至9月18日,上涨幅度达20.74%,期间最高涨幅达33.4%。受转债上涨带动,市场上部分债券基金净值快速提升,为基金持有人带来不菲收益,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和选券能力将成为三季度债券基金业绩排名的决定性因素。

 展望四季度,在经历“钱荒”洗礼后,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步改善资产与负债的期限结构,期限错配得到一定程度优化,三季度末的资金缺口或将大幅好转,原先预期季末资金面紧张的情绪亦有望好转,再加上受美联储QE退出计划延后影响,长端利率品种的收益率对于配置机构来说已具备相当吸引力,或引发利率品种的配置机会。可转债品种则主要取决于权益市场走势,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我们认为可转债品种仍有不错配置价值。而信用品种的配置机会,或许在一级市场供给充分释放之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