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成好习惯 投资更精彩
□丁宁

 □丁宁

 

 成功的投资,不但要有好的方法,还要有好的习惯,因为只有有了好的习惯去配合,好的方法才能自始至终的发挥作用。本文将为大家介绍两种投资时的好习惯。而这样的好习惯再配上好方法,或许就能让你的投资如虎添翼。

 经过了多年的股海沉浮之后,很多股民其实都有自己独到的投资心得。并且只要能够严格遵守这些投资心得,他们都可以实现最终的盈利。那么,为何很多股民最后又是亏损连连呢?实际上,除了跟现在的市场环境有关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遵守纪律。

 客观来说,很多股民都懂得投资时遵守纪律的重要性。但是由于人性的使然,所以大家很难遵守“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这个投资真理。并在实际投资时,做出了恰恰相反的操作,所以才会导致投资失败。除此之外,也并不排除少数股民的投资心得和投资方法,存在瑕疵甚至是特例的情况。这个时候,最好将其写下来,并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就拿笔者曾经采用的成本趋零投资法为例,每当大盘跌破20日均线并出现2%以上的跌幅之后,就会把获利筹码卖掉半仓,从而让股票软件上的持仓成本大幅降低甚至趋近于零。但不得不说的是,仅以大盘的涨跌来决定个股的操作,从根本上其实是说不通的。因为“强者恒强”的个股往往能够脱离大盘走出独立行情,因此上述方法并不可取。有鉴于此,笔者开始把投资时遇到的各种情况都汇总分析。甚至针对可能发生的每种情况,写出了对应方案的投资笔记。并且,在把投资心得写下来之后,不但不会浪费时间,而且还可以系统的总结和纠错。

 当然了,投资心得一旦写多了,就难免会有一些冗繁累赘的东西充斥着大脑。这个时候,就需要把写下来的所有文字加以汇总,总结出比较重要的几句话贴在墙上。这样,便可随时提醒自己投资的注意事项,并时刻遵守纪律。

 《大赢家》的作者约翰·里斯,曾经系统总结过包括巴菲特、彼得林奇、肯费雪在内的十位大师的投资方法。并从2003年到2008年做了五年的数据分析,按照十位大师的投资方法进行买入,并定期评估投资组合当中的每一只股票,从而完成优胜劣汰。其中,每月评估一次,投资的年平均收益为16.2%。每季度一次,投资的平均收益为15.4%。每年一次,投资的平均收益仅为10.4%。如此看来,定期评估股票,对于投资收益真的至关重要。

 虽然忽上忽下的K线图能够让人心潮澎湃,但是真正决定股票长期走势的,却是股票背后那个实实在在的公司。如果公司业绩好的话,那么股票早晚都会纠错,并上演估值修复行情。而如果公司业绩差的话,炒高的股价也会像空中楼阁,随时都有瞬间崩塌的危险。考虑到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都是每季度发布一次,并且《大赢家》一书当中每月评估与每季度评估的收益差距并不大。因此,笔者的建议是,最起码也要一季度评估一次自己的股票,并最好是在季报发布当天进行评估,从而完成优胜劣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