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回升难获市场认可
□利可资产 潘玮杰

 □利可资产 潘玮杰

 

 在一片欢呼声中,李克强总理的夏季达沃斯演讲与一系列反弹的经济数据将“中国经济崩溃论”彻底击败,中国经济触底反弹的声音和美国QE暂时不退出的出乎意料形成强烈反差。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也创下6个月的新高,这给市场以极大的信心。但当我们冷静下来观察,发现8月的经济反弹主要是异常气候和基建复苏带来的,而不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带来的。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13亿元,同比多增74亿元,且与投资相关的中长期贷款在整体贷款中的比重仍处60%的高位,这与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相一致。新增的“铁公基”投资为这两个月的经济增速反弹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商业银行信贷结构和经济结构依然保持着原先的状态,并未出现明显改善。

 同时,今年夏天异常炎热的气候,导致居民用电量同比激增,并且带动了相关轻工业品和夏季消费的增长,为7月和8月的同比经济增长带来了显著的加速,这种季节性因素不具备可持续性,四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是必然的。

 经济增速的回升不具备可持续性,并且对本届政府调整经济结构、降低整体负债率和化解过剩产能三大长期目标都没有帮助,没有必要用放松信贷管制的方式来支持这种不可持续的经济回升。这也是李克强总理最近的表态“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深层次含义。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适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稳定就业和整体社会环境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现在只是刚刚开始,不能寄希望于几个月的经济增速下滑就说结构已经优化。

 从未来的经济走势来看,信贷增长的迟缓,特别是基础设施以外行业的信贷进一步紧缩,将会导致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经济结构的优化是从产业优化和企业调整开始的。企业调整就意味着部分企业的破产、资本流向改变、就业结构改变,过去十年国有企业和政府收入的提高不是一种竞争优势的代表,经济结构的调整必然代表目前的局面会发生重大改变。不被认可的、不代表结构优化趋势的经济回升是不会得到信贷支撑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