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围绕三中全会进行主题挖掘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资金面担忧、谨慎心理作祟、题材股退潮、前期冲高后技术上回补缺口的压力等多重负面因素施压,两市股指本周欲振乏力,出现震荡调整走势,继上周失守5日和10日均线之后,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本周连续失守20日均线、半年线和年线等多条中长期均线,周线八连阳后收出周线两连阴,“秋凉”之意明显。虽然短线技术形态明显恶化,但是考虑到基本面向好的形势和预期并没有逆转,资金面压力在季节性因素过后也有望显著缓解,政策面也不存在明显的负面扰动,前期强势题材股虽然出现退潮,但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改革红利和维稳预期将继续对市场的题材运作构成支撑,短线在回补前期缺口之后市场有望企稳,结构性的主题投资机会依然值得期待。

 宏观经济维持稳定态势且相关预期也没有逆转,而政策面并不存在显著的负面扰动,支撑近期市场运行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显著改变,这也是我们维持对市场不过度悲观时所反复提及的一点。汇丰银行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1.2,创近6个月新高,较上月的50.1继续显著回升,主要分项指数中也纷纷走高,新订单指数创下6个月高点,产出指数为5个月高点,新出口订单指数6个月来首次回到扩张区间,采购库存今年以来也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预计即将发布的中采制造业PMI指数和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以及三季度经济数据将继续向好。需求回暖、库存回补和政策微刺激共振,宏观经济基本面在经济旺季有望维持偏暖态势,不宜太过担忧去年四季度高基数会拉低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率。

 政策面维持稳定的中性平衡局面,而改革预期实际上为市场提供了偏积极的基调。李克强总理近期反复强调,在短期波动面前,我们要沉着应对,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重点是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而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来看,基本上也是维持“锁长贷短”的政策取向。在季末资金面存有一定压力的情况下,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6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周四对到期的49亿元3年期票据进行了续期。一如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所述的“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种操作结合起来,其对流动性影响的综合效果总体上是中性的”。政策总体维持中性平衡状态,也就说明了其对市场的负面扰动有限。若转换视角来看,货币政策维持稳定,借助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市场对改革预期和政策红利的憧憬实际上使得市场所面对的政策基调偏积极。如此看来,政策面实际上对市场构成的是中性偏正面的影响。

 本周市场受到了资金面的扰动较为明显,实际上,更为确切地说是心理上的扰动大于事实上的冲击。受到季末因素、国庆长假资金备付需求以及为节后准备金例行上缴准备的影响,本周资金面明显承受一定压力,7天期回购利率周内最高一度达到4.5241%。但是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9月末短期资金价格虽然出现走高,但是相较于7月末和8月末的情况并不悲观,3月期SHIBOR利率大体维持稳定,若考虑到9月还是季末,资金面情况或许还透露出了偏积极的信号。我们倾向于认为,资金价格中枢重置最艰难的阶段或许已经过去,再考虑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特征,未来资金面对市场的负面扰动将会显著下降。

 从盘面情况来看,以自贸区和民营银行为代表的强势题材概念板块出现退潮,尤其是部分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出现连续封跌停的走势,这对于市场人气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自贸区概念退潮的背景下,其他一些概念板块却有不错表现,如带O2O概念的传统商业零售板块、周期复苏的光伏概念板块等,创业板本周也维持强势表现。从技术走势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虽然连续跌破多条短中长期均线,但是,如果再结合成交量和跳空缺口的向下牵制力,市场目前的调整依然只能界定为技术性调整,将其定位一波中级下跌趋势的开始还不适宜。

 持仓数据的短期趋势也大体能够印证我们的判断。一方面,在期指震荡回落的过程中,主力席位单个交易日增多大于增空的出现频率明显更高,周四期指大幅调整,主力席位增空力度大于增多力度,但是幅度却也明显有限;另一方面,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的净空持仓量本周维持稳定,并没有大幅上升,中证期货实际上还有所下降。虽然本周持仓数据或多或少有长假因素的扰动,但是,从总的趋势来看,目前继续大幅悲观的空间实际上不大。

 综上所述,在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且预期依然没有逆转的情况下,资金面压力和技术性调整共振后,若借助经济数据和海外市场的配合,市场企稳应该没有多大问题,当然,我们也不寄望市场企稳后会出现很大幅度的冲高,但是在经历了连续的调整之后,短期确实已没有必要对市场过度悲观,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改革预期和维稳基调主导下,题材运作或许依然是10月行情的主基调。期指操作策略上,在期指回补9月6日的跳空缺口后,建议投资者择机逢低介入多单,10月份按照震荡思维以区间波段操作为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