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金涛:
将“周期逆袭”进行到底

 加上中国在三季度已经实现经济反弹,不大可能在QE退出初期就出现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冲击,反而,出口的回升能够很好对冲QE退出对中国的冲击。事实上,更值得担忧的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的冲击,但至少2014年上半年还难以看到。

 关于去杠杆化,站在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其波动往往体现在经济体系杠杆率的调整,其与经济周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前者决定后者,而后者或加剧前者的波动。从这一角度看,去杠杆化是一个伪命题,不会因为杠杆率高就必然需要去杠杆。去杠杆是经济衰退的必然现象,在经济周期复苏甚至向好时,经济体是没有动力、也没有必要去杠杆。当然,在经济复苏初期,确实存在产能过剩的部门,如钢铁需要去杠杆,由于产品价格弹性较弱,盈利状况改善有限,高杠杆化运作难以支撑。而有些部门如机械、医药、文教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则在提升。总体来说,加杠杆是顺周期现象。

 中国证券报:投资策略方面,周期股前期涨幅已经不小,下一步是否该倾向选择成长股?

 周金涛:关于周期逆袭,基于我们对世界短周期共振的判断,我们曾推荐过上游行业、外需相关行业,但本质上应关注转型的逻辑,因而我们提出所谓的不二选择,即传统产业的核心——金融、地产。逆袭的内核是传统产业转型,而中国产业转型的关键是传统产业。现在看来,作为改革的先锋,金融的重要性正在超越地产。展望2014年,增长预计前高后低,而资本市场更有可能是关注传统产业的整合,所以,逆袭不是个短期问题,它指引的是中期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