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G当“前” 该向“后”看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随着四季度临近,我国通信市场将进入4G时代。这不仅仅是通信行业一次技术更新换代的升级,也是新一轮投资机会的兴起。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在4G临近的当下,眼光更应该适度向产业链后端聚焦。当前基站建设的预期已经在资本市场得到体现,后期热点有望延伸至网络优化和IT支撑等领域。

 聚焦产业链后端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在参观中国国际通信展期间对外界表示,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放,由于前期国务院公布促进信息消费的若干举措时曾表示将推进年内发放4G牌照,此次表态可谓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移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4G网络已基本实现了16个试点城市、2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到今年底将进一步覆盖到100个城市、建设完成20万个基站、采购100万部终端。业内也有多款4G终端通过工信部入网检测,其中不乏三星苹果等知名品牌。

 分析人士表示,4G产业目前正处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状态,虽然市场对牌照的尽快发放已成共识,但随着时间点临近,业内对通信板块的热度正在逐渐升温。

 一般来说,新一代通信系统建设如4G网络要经历规划设计、基站建设、网优优化、IT支撑等过程。正是由于通信网络建设具有一定的顺序性,因此规划设计、射频器件、基站主设备和传输主设备等子行业属于早周期行业,而网络优化、IT支撑等子行业属于后周期行业。

 分析人士表示,4G时代临近虽然短期内提升整个板块的热情,但从资本市场的炒作逻辑分析,4G当前,对产业链的关注应当适度后移。目前规划设计阶段已经过去,基站建设的预期也被充分释放,网络优化和IT支撑有望成为4G板块中的新热点。

 前期的主设备商如日海通讯、富春通信、宜通世纪、通鼎光电等均取得了不错涨幅,从业绩上看,此类公司也有一定的支撑。但今年中报网优和IT支撑类公司业绩普遍不佳。业内人士认为,行业2013年中报不理想一方面4G建设尚未大规模启动,另一方面运营商为避免投资浪费减少2G/3G资本开支。

 随着4G产业商用时代的来临,这一细分行业的周期拐点已经渐渐临近。分析人士预计2014年-2015年网优市场规模达216亿元和280亿元,同比增长41%和30%,网优行业将重返高增长,预计行业将在明年2季度开始释放业绩。

 策略的多重逻辑

 就4G行业来说,产业链前端的厂商随着4G应用时代的来临,投资的边际效应将逐步递减。这主要是由于前期二级市场的反应已经包含了对4G行业投资的红利因素。而从产业链常识来看,尽管后期该类公司面临的大环境依然乐观,但其市场增量将逐步告别爆发式增长。

 4G后端市场则完全相反。由于业绩承压和盈利模式不明确,且行业整合方向并不明朗,4G后端上市公司市场关注度普遍较低。回溯历史,网优上市公司业绩在2009年受益于3G网络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从2011年开始其业绩逐季下滑,2013年1季度网优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4%,净利润同比下滑72%。2013年中报业绩依然不理想,有4家公司甚至出现亏损情况,可以说网优行业的业绩已到最低点。

 当前对4G行业的热点向后端转移是大概率事件,首先是业绩触底和未来预期改变,其次,网优行业的整合时代也在悄然来临,未来不排除细分领域掀并购大潮,行业整合预期有望推升板块整体估值。4G后端的主要上市公司有邦讯技术、梅泰诺、三维通信、三元达,奥维通信、华星创业和世纪鼎利等。

 就产业技术来看,4G时代由于多种制式并存,网络格局更加复杂。随着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消费者通讯习惯从语音通信向数据通信转变,用户在家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上网的时间要远远超过室外打电话的时间。因此用户数据业务网络分布已经开始呈现季度不均匀趋势,良好的室内信号覆盖对运营商来说尤为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