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投资是阶段性市场选择
□郑州 肖玉航

 □郑州 肖玉航

 

 A股市场将进入到四季度。从前三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价值型投资黯然失色,而市场表现最为抢眼且阶段性强势股票主要与主题投资密切相关。作为股票市场的一种投资策略,主题投资在A股市场上有其阶段性的必然,这需要投资者在未来风险起伏的市场中适应。同时,作为阶段性的表现品种,并非是追涨或杀跌策略均适用中长期,其在活跃过后,往往伴随着较大的回落风险。中长期而言,股票的质地决定其价格是任何市场的最终定律。

 从股票投资学的角度来看,股票投资策略可以概括为趋势型策略、事件驱动型策略、相对价值型策略、套利型策略等。事件驱动型策略就是主题投资最为明显的体现方式,此次A股市场中围绕上海自贸区这一重要事件,“两桥一嘴”及上海本地股可谓风光无限。在今年沪市指数跌多涨少的背景下,很多投资者有熊市之感。但各种主题投资大行其道,凡是有概念的板块和个股,基本都大涨过,有的股票在短期之内就实现的股价的翻倍式上涨,说其是结构性牛股实不为过。

 面对主题投资相关的股票品种表现,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的投资理念,其主题投资类股票往往是来的快也去的疾。目前市场中许多价值投资者或理性投资者开始动摇,有人认为跟风炒概念的大赚特赚,那些注重公司基本面和估值的投资者,一无所获。“研究基本面,你就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两个月前开始流行,如今更有变本加厉之感。实际上需要充分认识主题投资在我国现阶段市场的必然性,同时树立起既重视其短期机会,同时又要防范其估值回落风险,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更为重要。

 笔者认为,主题投资是我国目前A股市场的一种必然。首先,量能及多层次市场变化导致运作整体市场难度加强。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体量能不佳,而随着解禁股的不断解禁,实际上量能很难发起整体性市场表现机会。从市场数据来看,沪市今年大部分时间单日维持1000亿以下的量能,而目前流通市值已高达13.7万亿。今年9月份之前,上海单日量能始终低于深圳,而上海自贸区题材出来后才略高于深圳,这说明市场整体性机会难为,而今年以来创业板个股的表现自然是市场总体量能难为的一种另类策略选择。同时,目前A股市场指数套利工具的增加,也是市场大型公司表现持续性差的一个诱因。

 其次,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较大。作为机构投资者往往关注基本面变化预期而定策略,从目前基本面变化来看,实际上大型公司所处的行业演变有其不确定性,比如银行、房地产、钢铁等。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目前M2/GDP已突破200%多,而地方债务规模扩大、地产泡沫面临变化等都加大市场不确定性演变。近期温州等部分城市楼市泡沫崩溃所带来的债务扩大及对当地银行业的冲击,就可见一斑。从市场因素来看,A股市场始终面临着IPO发行及美国QE政策的敏感时点之中。一方面要在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又要防范债务风险演变、股市扩容等带来大型公司业绩的风险估值变化,因此选择主题类股票进行阶段性操作或是一个无奈的选择。笔者认为,此次上海自贸区题材的主题投资炒作,可以说是相关机构充分研究市场IPO时间及宏观政策信息的一种表现手法,而这些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却相当之难。

 最后,机构多样化的必然。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机构多样化已体现出来,即有公募基金、券商等,也有保险资金、QFII、社保基金、私募基金、信托、银行理财等,而近些年随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融资融券等新型交易工具的出现,跨市场炒作的期货资金也较为明显。以融资融券为例,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安排,自9月16日起,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已由506只扩大至712只,融资融券标的券的范围已扩展到创业板及ETF领域。在机构多样化的背景下,一些资金总要寻找阶段市场的投资点,因此主题型投资也就自然出现于市场之中,而主题投资的资金具有集中某个题材进行短期运作的特征,其事件过后往往是炒作后的股票大幅度回落,其对市场整体并无趋势性的影响。笔者认为,此次上海自贸区题材的炒作更多是一种阶段性主题投资炒作,其持续性不会太久。

 总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的主题投资是阶段性市场的选择。从世界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主题投资是国际新兴的投资策略,其特点在于它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股票,而是将驱动经济体长期发展趋势的某个因素作为“主题”,来选择地域、行业、板块或个股。目前来看,针对主题投资的市场表现形式,投资者应保持理性认识,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也要适应,即重视其短期性的机会,同时也要根据自己投资策略进行理性分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