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上了第一牛股
□周凤迟

 □周凤迟

 

 日前,某网站贴出一个有意思的帖子,内容是假设一个北京白领月收入一万元,扣除税款、各项保险与公积金后,剩余的可支配收入为7815元。这个北京白领若想要在北京三四环附近租一套一室一厅简装的房子,月租约3000元。剩余生活费则为4815元,其他开支还有大约3000元,计算下来,一个北京白领的月收入结余只有335元。这种计算方法虽然不尽十分准确,但也能说明在北京生活的成本是多么的高了,来自于外地的韩章有着切身的体会。

 韩章来自于山西太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于2002年考上了一所二三流的大学,2006年夏季,韩章大学毕业,这时沪深股市走出了一波前所未有的牛市行情,他在这期间先后投资了中信证券、深发展、民生银行、山东黄金、苏宁电器等股票,但因都是快进快出的短线操作,并没有赚到多少钱。

 韩章因没有在2008年直接在二级市场操作股票,只是申购新股,因而躲过了暴跌行情这一劫,毫发无损。凡是中签的新股,韩章都在上市当天坚决卖出,因资金有限,总共也没有中过几回签,一共才赚了35000元,不过交房租算是没问题了,生活压力减轻了一些。

 韩章说,以他目前的收入水平,就是奋斗一辈子,恐怕也难以在北京买房了,他把买房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股市身上,只要能在股市上骑上一只黑马,并且还持有一定的筹码,卖的又能恰到好处的话,买房的希望就会大增,甚至还能变成现实。韩章曾经中签过一只股票,那就是深圳创业板的中青宝。当时中青宝的发行价是30元,韩章申购了7000股,结果中了500股。2010年2月11日,中青宝上市,当天的收盘价为34.5元,市场表现一般,韩章以36元的价格全部清掉,仅获利3000元,实在是令人失望。

 韩章有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对申购过的股票上市之后的走势尤为关注,对于它们的成交量、换手率、价格起伏、媒体报道、公司公告、行业前景、行业动态、股吧议论、研究报告、市场人士评价、政策动向等方面的情况都予以实时跟踪,看看能不能从中找到对于助推股价上涨或者下跌的蛛丝马迹的东西,它在关键时刻就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由于当时的创业板存在着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开盘价的问题,投资者并不看好,有的悲观者还撰文认为这是新时代的垃圾,将其说的一无是处。中青宝自上市之后价格一路下跌,2012年12月4日的最低价跌至8.4元,还不及其发行价的四分之一,韩章认为这属于超跌之中的超跌,买进已经没有什么风险了,就以8.75元的价格吃进2万股,预期目标是36元,他认为凡是属于高科技行业的创业板的股票,它们的价格都应该在发行价以上,不会长期处于极端廉价的状态,因为它们毕竟是“稀缺资源”。在本次创业板主导的行情中,中青宝的涨幅位居第一,韩章在它除权日的2013年9月9日(10股送10股),以涨停板47.15元(复权价为94.30元)的价格全部卖出,获利高达170万元。

 通过这几年在股市的折腾,韩章认为炒股票炒的就是概念,概念越诱人,持续的时间越长,活力的可能性就越大,收益也就越为丰厚。而对于概念能否变成预期和现实,不要太过于认真,但也不能不认真,这其中火候的拿捏需要个人修炼。如果对于概念和预期过于认死理,就会成为行动的最大障碍,某些概念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说当前最热的手游概念和上海自贸区概念,一旦遇到了就应该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快的速度进场,绝对不能瞻前顾后,否则就会失去大的机会。股市全民赚钱的时代将会越来越难以出现,全面开花的超级行情的间隔时间至少应该在10年左右,更多的则是局部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