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③百联优力新增股东中唐小虹、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维拉特(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张倩、覃进已于2013年7月分别确认:百联优力在2011年8月17日前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的子公司(包括优力易美与汉华易美)的股权或权益,在百联优力2011年8月增资前后均应归属于六位原股东享有和承担,与新增股东无关(确认函的主要内容详见本节“六、关于标的公司股权控制关系的其他说明”之“(三)百联优力的历史沿革”之“3、2011年8月增资”),上述确认函已经湖北省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公证。

(3)自2012年8月11日至2013年5月,百联优力将优力易美70%股权转让给廖道训等6名自然人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通过直接持股和协议控制的方式继续控制优力易美和汉华易美。

2012年8月11日,百联优力与实际出资人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等6名自然人签署《出资转让协议书》,约定将优力易美70%股权转让给廖道训等6名自然人,转让完成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优力易美100%股权。

上述股权变更于2012年11月20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华夏视觉、优力易美及优力易美全体股东(即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于同日签署了《转让协议》,约定2006年控制协议项下的全部权利和义务转让至华夏视觉、优力易美及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各方签署了新的《股权质押协议》、《贷款协议》、《独家购买权协议》、《授权委托书》、《独家技术咨询和服务协议》等有效期为10年的一系列控制协议(以下简称“2012年控制协议”)。优力易美全体股东授权华夏视觉行使其作为优力易美股东的权力。至此,华夏视觉继续对优力易美及其全资子公司汉华易美实现持续和有效的协议控制。

综上,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通过股东直接持股控制和通过华夏视觉协议控制的方式继续控制优力易美和汉华易美。

(4)2013年5月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成为汉华易美的直接持股股东,继续保持对汉华易美的实际控制力。

2013年5月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标的公司汉华易美82.3450%股权,继续保持对汉华易美的实际控制。

5、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对于汉华易美控制的具体方式

(1)股东层面的控制情况

如上所述,自2006年8月至2013年5月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前,因标的公司搭建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通过股东持股控制和协议控制两种方式控制优力易美,并间接控制汉华易美。

2013年5月,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华夏视觉与优力易美之间的控制协议相应终止,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汉华易美82.3450%股权,以股权控制为唯一控制方式,继续控制汉华易美。

(2)董事会层面绝对控制

自2006年8月以来,优力易美、汉华易美的历届董事会中占绝对多数的成员均是由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或指定代表担任。

优力易美历届董事会构成情况如下:

汉华易美历届董事会构成情况如下:

(3)生产经营层面担任高管

自设立以来,汉华易美的高管担任情况如下:

注:自2012年5月起,陈智华不再担任汉华易美的技术总监。自2013年起,孙晓蔷担任汉华易美副总裁。

六、关于标的公司股权控制关系的其他说明

(一)自2006年8月至今,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1、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一致行动关系的确立和协议安排

2006年8月30日,百联优力及其六名自然人股东(即梁世平、吴春红、吴玉瑞、姜海林、廖道训和袁闯)与柴继军、陈智华、李学凌、高玮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2006年),确立了一致行动关系。

在《一致行动协议》(2006年)中,各方约定: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行使股东权力和履行股东义务时,将采取一致行动。在行使股东表决权时,各一致行动人均将保持意见一致,并以该一致意见为据行使股东表决权。上述表决权包括但不限于,以投票或非投票方式决定公司的重大事项或决定公司日常管理事项。

2、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依据

(1)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2006年8月30日,标的公司返程投资架构搭建及引入境外投资方TDF后,为确保十位创始股东对公司拥有稳固和持续的控制力,及提高公司的管理决策效率,百联优力及其六名自然人股东(即梁世平、吴春红、吴玉瑞、姜海林、廖道训和袁闯)与柴继军、陈智华、李学凌、高玮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2006年),约定各一致行动人在行使其作为优力易美图像技术(后更名为:华夏视觉)股东的权利和履行股东义务时,采取一致行动。

2012年11月20日,百联优力将其持有的优力易美股权转让给梁世平、吴春红、吴玉瑞、姜海林、廖道训和袁闯,转让完成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2012年),约定各一致行动人在行使其作为优力易美股东的权利和履行股东义务时,采取一致行动。

2013年5月28日,在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标的公司股权,为了确保本次重组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稳定且有效存在,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2013年),确认:自2010年1月1日起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就已经对UIG、VCG、华夏视觉、优力易美和汉华易美的日常经营管理及决策保持了共同的控制力,一致行动提高了对公司的管理决策效率,稳定并实际巩固了汉华易美和华夏视觉的控制权结构,在与远东实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10名一致行动人约定未来将继续保持一致行动。

2013年6月17日,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分别出具《确认函》,确认上述协议符合真实情况,均由本人签署,均是本人真实的意思表示,符合中国法律规定。该《确认函》已于2013年6月17日由武汉市黄鹤公证处进行了公证。

(2)2006年以来,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一直通过共同的持股公司UIG统一对下属公司行使股东权力,UIG是实现一致行动的载体,股权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上保证了一致行动的有效实施。

UIG的历史股权结构变化如下表所示:

注:姜海林代实际出资人(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袁闯、梁世平、姜海林)的持股情况详见本节之“六、关于标的公司股权控制关系的其他说明”之“(二)UIG、优力易美历史上姜海林代持关系的说明”。

如上表所示,2006年7月以来,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实际拥有UIG100%的权益。UIG本身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其本身是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实现一致行动的载体。自2006年7月至2013年5月,VCG、优力易美、汉华易美的股权结构虽有变化,但UIG作为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对上述公司行驶股东权利的载体并进行实际控制的机制未发生变化。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通过UIG统一对下属公司行使股东权力,保证了一致行动的有效实施。

UIG的实际股东保持一致行动,其重要表现方式为:自2006年5月UIG成立以来,其董事会一直仅设一名执行董事,其中:自2006年5月UIG成立至2013年4月,UIG董事会所设的唯一一名执行董事一直由10名一致行动人中廖道训之子廖杰担任;2013年4月至今,UIG董事会所设的唯一一名执行董事由10名一致行动人中吴春红和梁世平之直系亲属梁军担任。

综上,2006年以来,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一直通过共同的持股公司UIG统一对下属公司行使股东权力,UIG是一致行动的载体,股权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上保证了一致行动的有效实施。

(3)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在标的公司以往的经营决策中,均保持了一致行动

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作为UIG的实际持股人,通过持股公司UIG这一平台统一对下属公司行使股东权力,对于UIG及其控制的VCG、华夏视觉、优力易美及汉华易美的重大经营决策事宜,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事先进行了充分协商,在相关董事会或股东会中均表示了一致意见。自标的公司设立以来,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对汉华易美、优力易美、华夏视觉、VCG和UIG的运营和管理始终保持一致。

(4)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其他相关依据

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历史上存在多年的合作关系,曾以直接或间接持股的方式,于2005年1月共同出资设立汉华易美,于2005年11月共同出资设立优力易美,于2006年7月共同认购境外特殊目的公司UIG新发的全部股份。

多年的合作关系使得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建立了良好的相互信任关系。为提高对于所投资公司的管理决策效率,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决定在行使各自作为上述公司的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义务时采取一致行动。

3、其他亲属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如上所述,根据相关各方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2006年)、《一致行动协议》(2012年)、《一致行动协议》(2013年),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构成一致行动关系。除上述10名自然人外,其他相关亲属人员并不在一致行动协议及一致行动关系的范围之内。

(二)UIG、优力易美历史上姜海林代持关系的说明

1、签署了《代持协议》

根据签署日期为2006年7月13日,签署各方为百联优力当时全体股东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下称“实际出资人”)的《代持协议》,实际出资人委托名义出资人姜海林代为持有其在UIG的70%股份以及在优力易美文化传播(后更名为:优力易美)的70%股权,姜海林分别以UIG股东和优力易美文化传播(后更名为:优力易美)股东的名义,代表实际出资人在UIG、优力易美文化传播(后更名为:优力易美)享有股东权益、承担股东义务。实际出资人为上述代持出资的实际所有人,为所有与代持出资相关的请求权、分红权等权利的最终受益人,并且为所有与代持出资相关的义务的最终承担者。

《代持协议》的主要委托事项如下:

(1)全体实际出资人共同持有UIG普通股股票35,000股,持股比例为70%;全体实际出资人共同持有优力易美70%的股权。在《代持协议》存续期间,实际出资人委托姜海林代为持有实际出资人在UIG的70%的股份以及优力易美70%的股权(以下合并简称“代持股份”),且姜海林同意接受委托。姜海林分别以UIG股东以及优力易美股东的名义,代表实际出资人在UIG以及优力易美享有股东权益、承担股东义务,包括但不限于:

①出席股东会,并以其所代持股份的数额行使表决权;

②代表实际出资人行使股东权利、参与目标公司的公司治理,包括但不限于向股东大会推荐、选举或委派董事人选,修改公司章程等;

③代表实际出资人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查阅公司章程、股东会议记录和财务会计报告,对公司的经营提出建议或者质询;

④代表实际出资人获取利润,并依照实际出资人委托持股的实际股份数额向实际出资人派发;

⑤代表实际出资人向其他方转让实际出资人所持有的股份,并按照应归属实际出资人所有的实际转让股份数额向实际出资人转交股份转让的所得价款;

⑥公司解散时,代表实际出资人按其持有的股份数额分取公司清算后的剩余财产,并将该等剩余财产无偿转交实际出资人。

(2)姜海林接受委托并履行代持股份有关的委托事项不收取任何报酬;姜海林为处理与代持股份有关的委托事务垫付所支付的必要费用,实际出资人应当偿还该费用;该费用的支付,可以从代持股份产生的权益中抵扣。

(3)任何一名实际出资人有权就其实际持有的UIG股份和/或优力易美股权随时单方面要求修改或解除本协议。

2、股份代持的详细情况

姜海林代实际出资人持有UIG70%股权的详细情况如下:

姜海林代实际出资人持有优力易美70%股权的详细情况如下:

3、股份代持的原因

2006年,为了引入境外投资者TDF,同时未来条件成熟时能够在香港或其他境外证券市场上市,标的公司拟搭建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鉴于境外上市监管机构(如香港联交所)承认真实的代持关系,该等股东之间的代持及未来解除代持一般不会对未来境外上市造成实质性影响,在此背景下,并且考虑到当时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等6名自然人处于不同城市,办理相关程序时签字存在诸多不便,基于多年的合作,彼此之间相互信任,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等6名自然人一致同意将UIG、优力易美股权交由姜海林一人代为持有。

4、股份代持的证据

(1)VCG与TDF签署的投资协议2006年8月16日,VCG在引入海外知名投资者TDF时,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均参与了相关决策,并作为创始股东签署相关协议。在VCG与TDF签署的投资协议上,明确了UIG层面姜海林和百联优力六名实际出资人的代持关系。

(2)自2006年8月以来,姜海林未在UIG、VCG、华夏视觉、汉华易美的董事会中担任董事,也未在管理层担任过任何职务

2006年8月至今,UIG及其控制公司VCG、华夏视觉、优力易美、汉华易美的实际控制权一直由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享有(具体详见本节之“五、标的公司的股权控制关系”)。

2006年7月至2013年3月,姜海林代持期间未曾在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的境外控股公司UIG及VCG、标的公司华夏视觉、汉华易美担任过任何董事,也未曾在任何经营实体中担任过管理层。姜海林仅于2006年8月至2012年8月期间在优力易美董事会(共6名董事)担任董事之一,其他5名董事(柴继军、梁军、林捷、陈智华、高玮)分别由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本人、直系亲属或指定代表担任。在此期间,优力易美实际上一直通过一系列控制协议被华夏视觉实际控制。

(3)股权代持建立和解除

2007年,姜海林应廖道训等6名自然人之要求将所代持的优力易美70%股权无偿转回给廖道训等6名自然人控制的境内投资平台百联优力。优力易美层面的代持建立和解除前后,优力易美及下属公司汉华易美的董事及管理层并未发生变化。此外,优力易美层面的股权代持解除至今已有近6年的时间,截至目前,上述股权代持及其解除并未发生任何产权纠纷、诉讼、仲裁等事项。

鉴于境外上市监管机构(如香港联交所)承认真实的代持关系,一般要求提交上市申请前解除代持即可,股东之间的代持及解除代持时点不会对境外上市造成实质性影响,故此一直保留UIG层面的代持关系。

2013年3月,姜海林将其所代持UIG的股权无偿转让至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袁闯,UIG层面的股权代持行为至此解除,股权还原至真实状态。一般市场化的股权转让导致控股股东变更,往往会伴随董事及管理层的变更,但UIG层面在代持建立和解除前后,UIG及下属公司VCG、华夏视觉的董事会及管理层未因此发生变化。且UIG自2006年设立以来仅设一名执行董事,一直由廖道训之子廖杰担任,后执行董事变更为吴春红之女梁军担任。

此外,代持人姜海林已于2013年6月17日签署《确认函》并已由武汉黄鹤公证处公证,承认UIG、优力易美层面的股权代持,并承诺不会对代持及解除代持提出任何异议、索赔或权利主张。

(4)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均已确认《代持协议》、《解除代持确认书》符合真实情况

2013年6月17日,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等6名实际出资人分别出具《确认函》并已由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公证,确认《代持协议》、《解除代持确认书》符合真实情况,均由本人签署,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等6名实际出资人(包括姜海林本人)承诺就上述UIG、优力易美股权代持事项及解除代持不会提出任何异议、索赔或权利主张。

UIG其他4位股东(同时是10名一致行动人)柴继军、陈智华、李学凌、高玮自2006年就知悉姜海林与廖道训等6名实际出资人之间的代持关系,4位股东也分别于2013年6月17日出具《确认函》,并已由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公证,确认本人知晓并认可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等6名实际出资人与名义股东姜海林之间的股份代持及解除情况。

(三)百联优力的历史沿革

1、2002年8月公司设立

2002年8月,梁军、廖道训、吴玉瑞、姜海林、袁闯设立百联优力,设立时注册资本2000万元。2002年9月14日,北京华中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了《验资报告》(华验字[2002]第(146)号),确认上述出资到位。百联优力设立时的股权结构如下:

2、2004年9月股权转让

2004年9月,百联优力召开股东会,同意梁军将其所持百联优力24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梁世平,将其所持百联优力24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吴春红。2004年9月1日,梁军与梁世平、吴春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本次股权转让双方中,梁军系吴春红与梁世平的直系亲属。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百联优力的股权结构如下:

3、2011年8月增资

(1)增资的具体情况

2011年8月,为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并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百联优力召开股东会,同意百联优力增资至10,000万元,同时引入新股东覃进、唐小虹、张倩、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维拉特(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8月11日,北京润鹏冀能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验资报告》(京润(验)[2011]-217373号),确认上述资金到位。

上述增资完成后,百联优力的股权结构如下:

2013年1月6日,百联优力取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支付业务许可证》(许可证编号:Z2021911000013),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有效期至2018年1月5日。

百联优力按照央行要求已于牌照获批前剥离了全部非第三方支付业务,目前已多次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处关于支付业务软硬件系统及系统安全、系统管理等多方面的检查和审核;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反洗钱处反洗钱技术和工作管理及合规审核;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支付处关于支付业务、财务方面的合规审核。2013年5月百联优力的高管已全部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高管技术、政策和业务考核。

百联优力的支付业务主要定位于IT软件外包行业,C2B业务。百联优力和CSTO软件外包平台合作,为他们外包平台上进行软件外包交易的开发团队和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是软件外包行业的支付平台,目前每月支付业务量1000笔以上,日均业务30-50笔。已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银联(正在谈判)开通了银行电子支付接口。

百联优力未来的预期发展方向是在IT新技术、新业务领域有新的突破。

(2)本次增资价格与本次交易评估值的比较

2011年8月,为开展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并申请非金融机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牌照,百联优力引入新股东,并增资至1亿元。增资时并未对百联优力进行评估,新增股东按照1元/股的价格平价对百联优力进行增资。

根据华夏视觉与优力易美于2006年8月签署的一系列控制协议,百联优力已授权华夏视觉行使其作为优力易美股东的权力,自2006年8月起至2013年5月期间,华夏视觉协议控制优力易美。百联优力新进入股东不享有优力易美及汉华易美的权益。百联优力新增股东中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维拉特(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唐小虹、张倩、覃进出具了《百联优力新增股东放弃原股东投资权益和债务之确认函》,确认百联优力在2011年8月17日前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的子公司(包括优力易美与汉华易美)的股权或权益,在百联优力2011年8月增资前后均应归属于六位原股东享有和承担,与新增股东无关(确认函的主要内容详见本节“六、关于标的公司股权控制关系的其他说明”之“(三)百联优力的历史沿革”之“3、2011年8月增资”)。上述确认函已经湖北省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公证。

综上,2011年8月百联优力发生增资时,百联优力仅为优力易美的名义股东,优力易美已被华夏视觉通过协议方式实际控制。新增股东以注册资本平价对百联优力进行增资,主要是拟将百联优力作为申请非金融机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平台公司,新增股东并不能享有百联优力名义持有的优力易美及汉华易美的任何权益。本次交易的评估主体是华夏视觉100%股权和汉华易美100%股权。由于百联优力新增股东不享有优力易美及其控制的汉华易美的权益,因此此次增资的价格与本次交易评估值不具有可比性。

(3)本次增资事项不影响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对于优力易美及汉华易美实际控制力的说明

2011年8月,为开展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并申请非金融机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牌照,百联优力原6为股东同意引入新股东,并增资至1亿元。根据华夏视觉与优力易美于2006年8月签署的一系列控制协议,百联优力已授权华夏视觉行使其作为优力易美股东的权力,自2006年8月起至2013年5月期间,华夏视觉协议控制优力易美。因此,百联优力新进入股东不享有优力易美及汉华易美的权益。

百联优力股东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梁世平、姜海林、袁闯、唐小虹、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维拉特(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张倩、覃进出具了《百联优力新增股东放弃原股东投资权益和债务之确认函》并确认:

①百联优力因申请非金融机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牌照及开展相应业务,按照支付牌照要求需将注册资金增资至1亿元人民币。六位原股东同意按照注册资本平价引进其他新增股东,但增资前百联优力本身及对外投资权益及负债均由六位原股东享有和承担,与新增股东无关。2011年8月17日,新增股东合计向百联优力增资人民币8,000万,增资完成后新增股东合计持有百联优力80%股权。

②百联优力在2011年8月17日前,曾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以下公司的股权或权益(下称“原股东投资权益”),包括但不限于:UIG及下属公司、优力易美及下属公司、北京百联优力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百联优力计算机有限公司、世纪乐知(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前述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下属公司等(下称“原股东权益公司”)。上述与原股东投资权益相关的所有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行使与原股东权益公司有关的股东会投票、董事及管理层委派、经营和业务管理、分红及收益权等所有股东权益及其衍生权益)、债务(包括已有的或潜在的)、风险和责任,在百联优力2011年8月增资前后均应归属于六位原股东享有和承担,与新增股东无关。六位原股东有权自行将原股东投资权益进行转让或进行其他处置,百联优力及其他新增股东应当无条件同意并予以配合。新增股东在此一致确认和承诺:2011年8月增资时已知晓并认可上述事宜,不可撤销地、且永久性地放弃且不享有与原股东投资权益相关的任何权利、权益、投资收益和股东权益(包括不享有优力易美、汉华易美的任何权利、权益、投资收益和股东权益),无论是历史的还是将来的,也不承担与原股东投资权益的相关债务。新增股东确认并承诺与六位原股东之间不存在任何纠纷、争议或潜在纠纷、争议,不存在任何有关原股东投资权益的异议、索赔或权利主张,亦不会就上述原股东投资权益提出任何异议、索赔或权利主张。

③新增股东进一步确认:百联优力本身在2011年8月17日增资前所有的权益与债务与新增股东无关,均由六位原股东享有和承担。

④若本确认函的约定与百联优力公司章程或其他协议有矛盾或不一致的,则应以本确认函约定为准。

2013年7月5日,上述股东出具的确认函已经湖北省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公证。

七、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及其解除情况

(一)境外上市、返程投资的定义

返程投资是指境内居民通过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对境内开展的直接投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购买或置换境内企业中方股权、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及通过该企业购买或协议控制境内资产、协议购买境内资产及以该项资产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向境内企业增资。

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是指境内企业为满足境外融资和上市要求而搭建的境外上市架构,主要模式为:境内企业为了实现境外间接上市融资获取发展资金,先由境内经营实体公司的创始股东在英属维京群岛、开曼群岛设立离岸壳公司(一般称为“特殊目的公司”),特殊目的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并由外商独资企业与境内经营实体签署一系列控制性协议等方式控制境内权益,最后以这家特殊目的公司为融资平台向融资方发售普通股、优先股或者债券进行私募融资,乃至最终实现该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海外上市。

2006年,标的公司拟在境外上市。由于标的公司的主要经营实体均在境内,为满足海外上市要求,标的公司搭建了境外上市、返程投资的架构:由优力易美的创始股东即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UIG、境外拟上市主体VCG及境内外商独资企业华夏视觉,并通过华夏视觉与境内实际经营实体优力易美签署相关控制协议,实现华夏视觉对优力易美的协议控制,至此,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搭建完成。

(二)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

1、境外上市、返程投资的解除情况

为实现境外上市,标的公司搭建了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以及标的公司在国内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为实现标的公司主营业务更好更快发展,以及把优质资产留在境内资本市场,2013年标的公司解除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调整发展方向,拟实现境内上市。

境外上市、返程投资解除前:

2013年9月5日,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就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的解除办理了个人境外投资变更登记手续。

2、境外上市、返程投资解除对标的资产股权结构造成变更的原因

(1)关于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持有标的公司股权的说明

2012年3月31日,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等5名自然人、北京东星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与廖道训等10名自然人及VCG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VCG拟以现金加股份的方式购买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等5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北京东星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业务资产。其中现金支付对价为4000万元,股份支付对价为VCG或VCG下属的境内外拟上市公司不超过3.5066%股权。

2013年5月27日,北京东星、VCG、天津东星、优力易美签署《确认函》,确认:(1)天津东星系北京东星为履行《资产转让协议》在VCG指定区域内设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2)优力易美系VCG指定的受让方,北京东星与优力易美于2012年12月28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北京东星将天津东星100%的股权转让给优力易美,该等股权转让已于同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3)截至2013年5月27日,北京东星已按照《资产转让协议》的约定将目标资产全部转移和过户至天津东星,VCG指定的受让方优力易美已取得天津东星100%的股权。

2013年5月28日,北京东星及其全体创始股东谢广辉、张向宁、王广平、马文佳、喻建军与VCG及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华夏视觉、汉华易美、优力易美签署《确认函》约定,各方同意调整《资产转让协议》中股权对价的支付方式,由《资产转让协议》约定的北京东星创始股东认购拟上市公司的新股,调整为北京东星创始股东向廖道训等10名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即VCG和优力易美)分别受让华夏视觉3.5066%的股权和汉华易美3.5066%的股权各自对应的注册资本;作为取得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股权及现金的对价安排,北京东星创始股东将北京东星资产投入汉华易美,各方同意目标资产作价9,400万元,其中相当于4,000万的目标资产对价已经以现金支付,其余相当于5,400万元的资产以上述股权作为对价支付,相应部分的资产作为资本公积投入汉华易美。

2013年5月28日,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签署《关于境外持股主体转为境内主体直接持有的股权比例变动的确认函》,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在本次境外持股主体转为境内主体持股同时直接获得原定的3.5066%的股权,即由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直接持有VCG下属境内公司(即华夏视觉和优力易美)3.5066%的股权。

根据北京东星及全体创始股东签署的《关于支付对价的确认函》,确认现金对价合计4,000万元已由VCG及委托方支付至北京东星及全体创始股东指定的账户,上述现金对价已经付清。

(2)关于秦弦持有标的公司股权的说明

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前,Letz Capital持有VCG1.74%股权。Letz Capital的股东为Adam Zhu(朱亚当),秦弦是Adam Zhu(朱亚当)之妻。在标的公司进行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的解除时,Letz Capital将其所持有的标的公司的权益全部转移至秦弦。

(3)关于黄厄文持有标的公司股权的说明

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前,Top Media持有VCG16.07%股权。Top Media的最终受益人为QING DIPL.-ING. DONG(董晴),黄厄文是QING DIPL.-ING. DONG(董晴)的母亲。在标的公司进行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的解除时,Top Midia将其所持有的标的公司的权益全部转移至黄厄文。

(4)关于Getty退出的说明

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前,Getty持有VCG19.65%的股权。2013年9月16日, Getty与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签署《Share Purchase Agreement》,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以6,169,000美元的价格购买Getty所持VCG19.65%的股权。

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委托其境外信托权益公司China ITS Co., Ltd代向Getty支付上述股权收购款。China ITS Co., Ltd向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股票抵押方式筹措资金,廖杰(廖道训、吴玉瑞之子)和姜海林作个人担保,并委托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代为向Getty支付上述股份收购款。2013年9月17日,上述股权转让价款支付完毕。

Getty于2013年9月18日出具《确认函》,确认已收到上述616.9万美元股权转让价款;并确认不再享有VCG及其下属公司(包括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有关的任何权益。Loeb & Loeb LLP对此出具了法律意见书,认为Getty于2013年9月18日出具的《确认函》的签署人Christian Toksvig已经过Getty及Getty Images International的授权,该《确认函》对于Getty有法律约束力。

(5)关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持有标的公司股权的说明

标的公司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前,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通过UIG持有VCG62.54%股权;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通过受让Getty所持VCG股权而直接持有VCG19.65%股权。在标的公司进行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的解除时,UIG将其所持有的标的公司权益按照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在UIG的持股比例全部转移至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同时,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将其直接持有的VCG的股权按照相同比例转变为境内直接持有标的公司股权。

(三)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后的股权调整

本次交易远东股份拟向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100%股权,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需对标的公司未来利润作出承诺;如果标的公司未实现利润承诺,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将承担利润补偿义务。本次交易中,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自愿作为第一序列的义务人承担标的公司未完成承诺业绩时的补偿责任,即假如发生需要补偿业绩的情形,由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以本次发行所获得的股份先承担全部补偿责任,在上述四人本次发行获得的股份全部补偿完毕后,再由其他13名股东承担补偿责任。鉴于上述情形,其他股东同意无偿稀释部分股份作为上述四位股东承担业绩承诺的补偿。

鉴于上述原因,在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时,标的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调整前后各股东在标的公司的持股比例如下:

上述股权调整完成后,标的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四)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取得标的公司相应股权的成本及实际支付对价情况

八、标的资产主要资产权属、对外担保及负债情况

(一)主要资产及权属情况

截止201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资产总额23,518.2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432.89万元,占资产总额的57.12%;固定资产408.5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1.74%;无形资产232.0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99%。具体如下。

1、固定资产

(1)主要经营性房产

鉴于视觉素材行业特殊的经营模式、轻资产运营的特点,标的公司无自有房产,其经营所用房产均为租赁而来。

截至201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在执行的房屋租赁情况如下:

(2)主要设备

标的公司的设备主要为办公设备和电子设备,电子设备包括服务器、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

截至2013年06月30日,标的公司设备原值为937.60万元,累计折旧529.10万元,设备净值为408.5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2、无形资产

(1)软件著作权

截止201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软件著作权情况如下:

注:华夏视觉(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取得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的软件产品登记证书《华夏视觉DAM数字化多媒体采编管理服务软件V1.0》(证书编号:津DGY-2013-0139),有效期五年。

(2)商标

截止201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有13项商标,主要情况如下:

注:上述商标均能在中国商标网(http://sbj.saic.gov.cn/)上查询到相关记录;标的公司遗失了注册号为6708103、8744434、8744435、8744436、8744437、8744438的商标证书原件,目前正在办理补办手续。

(二)对外担保情况

截止201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无对外担保情况。

(三)主要负债情况

截至201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负债总额86,151,494.55元,负债情况如下:

九、标的资产评估值

(一)交易标的评估值概况

根据中和评估(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证书》(证书编号:0100027013))出具的中和评报字(2013)第BJV1008-1号、中和评报字(2013)第BJV1008-2号《资产评估报告》,以2013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采取资产基础法和收益现值法两种评估方法对标的资产进行评估。

资产基础法是在持续经营基础上,以重置各项生产要素为假设前提,根据要素资产的具体情况采用适宜的方法分别评定估算企业各项要素资产的价值并累加求和,再扣减相关负债评估价值,得出资产基础法下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反映的是企业基于现有资产的重置价值。收益法是在对企业未来收益预测的基础上计算评估价值的方法,不仅考虑了各项资产在企业经营中的合理和充分利用,也考虑了企业所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公司的管理能力、营销能力、人力资源、客户关系、要素协同作用等对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影响。根据被评估单位所处行业和经营特点,收益法评估价值能比较客观全面的反映目前企业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

结合本次评估目的综合考虑,最终选取收益现值法评估结果作为标的资产的评估结论。拟购买资产根据收益现值法评估结果以2013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的评估值为248,81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二)标的资产的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

1、华夏视觉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

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6月30日,华夏视觉合并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2,650.64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4,919.89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730.76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730.76万元;华夏视觉母公司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829.40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566.66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1,262.74万元。

经资产基础法评估,总资产评估价值为13,121.14万元,总负债评估价值为566.66万元,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12,554.48万元,与华夏视觉合并口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4,823.72万元,增值率为62.40%;与华夏视觉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11,291.74万元,增值率为894.23%。

评估结果详见下列评估结果汇总表:

单位:万元

2、汉华易美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

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6月30日,汉华易美合并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6,876.42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9,706.21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170.21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170.21万元;汉华易美母公司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4,597.34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8,318.35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6,278.99万元。

经资产基础法评估,总资产评估价值为11,022.49万元,总负债评估价值为8,318.35万元,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2,704.14万元,与汉华易美合并口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4,466.07万元,增值率为-62.29%;与汉华易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3,574.85万元,增值率为-56.93%。

评估结果详见下列评估结果汇总表:

单位:万元

注:汉华易美的账面资产中包含收购天津东星100%股权时产生的9,060.17万元商誉,因商誉不属于可辨认资产,在以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时无法体现出价值,导致汉华易美的长期股权投资较其账面值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值。

(三)标的资产收益法评估结果

1、华夏视觉收益法评估结果

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6月30日,华夏视觉合并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2,650.64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4,919.89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730.76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730.76万元;华夏视觉母公司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829.40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566.66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1,262.74万元。

在持续经营前提下,经收益法评估,华夏视觉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0,556万元,与华夏视觉合并口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112,825.24万元,增值率为1459.43%;与华夏视觉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119,293.26万元,增值率为9447.18%。

单位:万元

2、汉华易美收益法评估结果

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6月30日,汉华易美合并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6,876.42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9,706.21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170.21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7,170.21万元;汉华易美母公司报表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4,597.34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8,318.35万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6,278.99万元。

在持续经营前提下,经收益法评估,汉华易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8,257万元,与汉华易美合并口径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121,086.79万元,增值率为1688.75%;与汉华易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相比增值额为121,978.01万元,增值率为1942.64%。

单位:万元

3、标的资产模拟合并评估结果

本次重组交易标的为华夏视觉100%股权和汉华易美100%股权两项资产,为便于投资者全面了解本次交易标的评估的整体情况,本节编制了标的资产的模拟合并评估结果。收益法评估时,对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各自未来的经营情况进行了独立的预测,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未来不存在互相交易,因此在模拟合并评估结果时不必对相关项目进行抵消。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模拟合并评估结果如下:

单位:万元

协议名称2002.5.16-2003.5.232003.5.23-2004.9.12004.9.1-至今
董监高廖道训(监事)

姜海林(副总经理)

Liang Amy Jun(梁军,总经理)

姜海林(副总经理)

廖道训(监事)

Liao Jie(廖杰,总经理)

说明4名董监高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担任5名董监高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担任4名董监高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担任

时间2005.11-2007.062007.06至2012.8.102012.8.10至今
董事名单高玮

柴继军

陈智华

高玮

朱亚当

梁铭枢

说明7名董事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或指定代表担任6名董事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或指定代表担任3名董事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或指定代表担任

时间2006.5-2013.5.102013.5.10至今
董事名单陈智华

林捷

高玮

陈智华

说明5名董事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或指定代表担任4名董事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担任

时间自设立至今
高管名单魏林(首席行政官)

孙晓蔷(副总裁)

说明高管均由一致行动人中的数人或其直系亲属或指定代表担任,其中梁军、Zeng John Lian为一致行动人中吴春红、梁世平的直系亲属,魏林为一致行动人中高玮之配偶,柴继军、陈智华为一致行动人之一,王刚、孙晓蔷为一致行动人指定代表。

序号2006.5.24~2006.7.132006.7.13~2013.3.112013.3.11至今
股东持股数持股比例名义股东实际出资人股东持股数 比例
股东持股数 比例股东持股数 比例
廖杰100%姜海林35,00070%廖道训8,75017.50%廖道训8,75017.50%
吴玉瑞5,90011.80%吴玉瑞5,90011.80%
吴春红5,45010.90%吴春红5,45010.90%
袁闯1,7503.50%袁闯1,7503.50%
梁世平5,45010.90%梁世平5,45010.90%
姜海林7,70015.40%姜海林7,70015.40%
柴继军8,96217.92%柴继军8,96217.92%柴继军8,96217.92%
陈智华3,7317.46%陈智华3,7317.46%陈智华3,7317.46%
李学凌1,5383.08%李学凌1,5383.08%李学凌1,5383.08%
10高玮7691.54%高玮7691.54%高玮7691.54%
合计100%50,000100%50,000100%50,000100%

序号代持期间UIG100%股权
名义股东实际出资人
股东持股数 比例股东持股数 比例
2006.7.13~2013.3.11姜海林35,00070%廖道训8,75017.50%
吴玉瑞5,90011.80%
吴春红5,45010.90%
袁闯1,7503.50%
梁世平5,45010.90%
姜海林7,70015.40%
柴继军8,96217.92%柴继军8,96217.92%
陈智华3,7317.46%陈智华3,7317.46%
李学凌1,5383.08%李学凌1,5383.08%
10高玮7691.54%高玮7691.54%
合计50,000100%50,000100%

序号代持期间优力易美100%股权
名义股东实际出资人
股东出资额

(万元)

比例股东出资额

(万元) 

比例
2006.5.18~2007.6.7姜海林14.0070%廖道训3.5017.50%
吴玉瑞3.3616.80%
吴春红1.688.40%
袁闯1.688.40%
梁世平0.703.50%
姜海林3.0815.40%
柴继军3.5817.92%柴继军3.5817.92%
陈智华1.497.46%陈智华1.497.46%
李学凌0.623.08%李学凌0.623.08%
10高玮0.311.54%高玮0.311.54%
合计20.00100%20.00100%

序号名称股东出资额(万元)比例
廖道训50025.00%
吴玉瑞48024.00%
梁军48024.00%
姜海林44022.00%
袁闯1005.00%
合计2,000100%

序号名称股东出资额(万元)比例
廖道训50025%
吴玉瑞48024%
姜海林44022%
吴春红24012%
梁世平24012%
袁闯1005%
合计2,000100%

股东初始成本相关说明是否实际支付对价
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100万人民币① 2005年11月15日,百联优力六名股东以及柴继军等四名股东共同设立优力易美,合计出资20万人民币。

② 2007年6月7日,优力易美原股东等比例增资至人民币100万。

500美元②2006年8月28日,VCG出资300万美元设立华夏视觉。VCG出资设立华夏视觉时,UIG持有VCG79.56%股权,TDF持有VCG20.44%股权。

6,169,000美元2013年9月16日,Getty与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签署《Share Purchase Agreement》,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以6,169,000美元的价格购买Getty所持19.65%VCG的股权。
黄厄文834.8873万美元① 2011年7月31日, Top Media收购VCG20.44%股份,对价为834.8873万美元;

② 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时,Top Media最终受益人QING DIPL.-ING. DONG将所持权益转让给其直系亲属黄厄文。

秦弦1,111,111.11美元① 2012年11月28日,Letz Capital支付1,111,111.11美元,认购VCG新股。

②境外上市、返程投资架构解除时,Letz Capital最终受益人Adam Zhu将所持权益转让给其配偶秦弦。

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等5名自然人5,610.56万人民币2012年3月31日,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等5名自然人、北京东星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与廖道训等10名自然人及VCG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VCG以现金加股份的方式购买谢志辉、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等5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北京东星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业务资产(北京东星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业务资产在收购后并入汉华易美之子公司东星(天津)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其中现金支付对价为4000万元,股份支付对价为VCG或VCG下属的境内外拟上市公司不超过3.5066%股权。截止2012年6月30日,VCG的估值约为16亿。

序号股东名称出资额(万元)比例
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60046.00%
维拉特(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9509.50%
唐小虹9009.00%
张倩8008.00%
覃进7507.50%
廖道训5005.00%
吴玉瑞4804.80%
姜海林4404.40%
吴春红2402.40%
10梁世平2402.40%
11袁闯1001.00%
合计10,000100%

序号姓名调整前调整后
廖道训17.1978%18.9207%
吴玉瑞13.7585%18.9207%
吴春红12.2671%20.7778%
柴继军10.8129%10.5599%
姜海林9.2924%6.4957%
陈智华4.5014%3.1472%
袁??闯2.1119%1.4763%
李学凌1.8585%1.2978%
高??玮0.9292%0.6489%
10梁世平6.5771%0.1000%
11黄厄文15.5051%12.7629%
12谢志辉1.5780%1.5780%
13秦弦1.6816%1.3855%
14马文佳0.5961%0.5961%
15王广平0.5961%0.5961%
16张向宁0.5961%0.5961%
17喻建军0.1403%0.1403%
合 计100%100%

出租方承租方土地位置协议约定的租金期限
捷升发展置业(上海)有限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闸北区恒丰路436号801室2.9元/日/平方米2012.06.01至2015.06.01
广州市城建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天河区林和中路8号海航大厦2307-08房号的房地产2011年1月16日至2011年1月31日每个月为20,896.86元/月,2011年2月1日至2013年11月30日为41,793.72元/月。2010.12.01至2013.11.30
广州市城建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天河区林和中路8号海航大厦2307-09房号的房地产16,482.81/月2011.12.01至2013.11.30
大连长江广场有限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有限公司大连市中山区中山区长江路123号大连长江广场写字楼14层第33-34号物业2.9元/日/平方米2013.02.25至2014.02.24
大连长江广场有限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有限公司大连市中山区中山区长江路123号大连长江广场写字楼14层第35号物业2.75元/日/平方米2012.10.01至2013.09.30
北京京城电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电通时代文化广场2号楼A区起始每年租金为708,996.8元,2015年4月1日起为76,6062.40元/年,2016年4月1日起842,149.86元/年2012.05.01至2017.03.31
北京京城电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电通时代文化广场2号楼A区起始每年租金为4,404,453.91元/年。2015年4月1日起为4,758,958.73元/年,2016年4月1日起为5,231,631.83元/年2012.04.01至2017.03.31
北京京城电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东星(天津)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7号电通创意广场2号楼A区108室14,965元/年

每年递增10%

2013.06.20至2017.03.31
北京京城电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7号电通创意广场2号楼A区107室14,965元/年

每年递增10%

2013.06.20至2017.03.31
北京京城电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盖创意(天津)视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7号电通创意广场2号楼A区106室14,965元/年

每年递增10%

2013.06.20至

2017.03.31

北京京城电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夏视觉(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7号电通创意广场2号楼A区101室14,965元/年

每年递增10%

2013.06.20至

2017.03.31

北京逸群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华夏视觉(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宏达中路甲12号A210-1号30,000元/年2013.05.01至2014.04.30
北京中鸿百佳商务服务中心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7号三层0318-3-076,000元/年2012.11.06至2013.11.05

序号软件名称著作权人登记号首次发表日期权利取得方式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摄影师版传图软件V1.0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2012SR0657712011.09.05原始取得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编辑版传图软件V1.0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2012SR0658702011.10.15原始取得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图片展示系统软件V1.0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2012SR0659722011.10.20原始取得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用户前台展示系统V2.0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2012SR0659892011.09.25原始取得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编辑后台系统V2.0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2012SR0676322011.09.20原始取得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图片管理系统软件V1.0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2012SR0675922011.10.25原始取得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关键词平台操作系统V1.0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2012SR0675942011.10.25原始取得
图片素材库立体化服务软件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12SR0716702011.05.20原始取得
影视拍摄管理服务软件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12SR0716712012.04.20原始取得
10图片及其信息自动处理系统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09SR0472602006.09.28原始取得
11销售管理系统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09SR0472612006.09.29原始取得
12搜索引擎中文分词系统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09SR0472592006.09.20原始取得
13关键词平台软件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09SR0475932006.09.20原始取得
14高可用可伸缩的LVS流量负载均衡系统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09SR0472582006.09.20原始取得
15资源搜索排序系统V1.0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2009SR0472572006.09.20原始取得
16DAM数字化多媒体采编管理服务软件V1.0华夏视觉(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3SR0153862012.12.29原始取得

类别折旧年限原值(万元)净值(万元)
办公设备298.87140.30
电子设备638.74268.20
合计 937.60408.50

项 目金额(元)
应付账款32,974,689.55
预收款项31,893,113.40
应付职工薪酬3,273,257.99
应交税费14,370,300.45
其他应付款3,204,649.29
流动负债合计85,716,010.68
递延所得税负债435,483.87
非流动负债合计435,483.87
负债合计86,151,494.55

项 目基准日评估值
华夏视觉100%股权120,556
汉华易美100%股权128,257
合计248,813

项 目账面价值评估价值增减值增值率
C=B-AD=C/A*100%
流动资产1,243.361,243.360.00%
非流动资产586.0411,877.7811,291.741926.79%
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585.3611,877.4411,292.081929.08%
投资性房地产    
固定资产0.680.34-0.34-50.00%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10其他非流动资产    
11资产总计1,829.4013,121.1411,291.74617.24%
12流动负债566.66566.660.00%
13非流动负债    
14负债合计566.66566.660.00%
15净资产1,262.7412,554.4811,291.74894.23%

项 目账面价值评估价值增减值增值率
C=B-AD=C/A*100%
流动资产4,456.524,456.520.00%
非流动资产10,140.826,565.97-3,574.85-35.25%
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注9,800.001,855.42-7,944.58-81.07%
投资性房地产    
固定资产169.03159.31-9.72-5.75%
无形资产 4,379.454,379.45 
长期待摊费用157.49157.490.00%
10递延所得税资产14.3014.300.00%
11资产总计14,597.3411,022.49-3,574.85-24.49%
12流动负债8,318.358,318.350.00%
13非流动负债    
14负债合计8,318.358,318.350.00%
15净资产6,278.992,704.14-3,574.85-56.93%

项目预测
 2013年7-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
销售收入8,309.6819,608.9325,936.7534,237.3244,116.5853,105.0057,767.1857,767.18
销售成本3,627.198,553.8111,203.6514,789.5019,052.7922,937.7024,952.7324,952.73
营业税金及附加58.25135.93174.77223.13281.06333.40360.57360.57
产品销售毛利4,624.2410,919.1914,558.3319,224.7024,782.7429,833.9032,453.8832,453.88
减:期间费用1,946.844,177.685,169.286,462.078,190.379,816.4210,644.2410,644.24
其中:销售费用886.132,027.192,659.083,502.664,492.045,404.255,879.035,879.03
管理费用1,060.712,150.492,510.212,959.423,698.324,412.174,765.214,765.21
财务费用
其中:利息支出        
资产减值损失        
加: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营业利润2,677.416,741.519,389.0412,762.6216,592.3720,017.4821,809.6321,809.63
加: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利润总额2,677.416,741.519,389.0412,762.6216,592.3720,017.4821,809.6321,809.63
减:所得税352.691,256.901,774.272,440.503,244.893,921.724,276.124,276.12
净利润2,324.725,484.617,614.7710,322.1313,347.4816,095.7717,533.5217,533.52
加:税后利息        
折旧和摊销84.02173.95185.75199.51217.19225.80225.81225.81
资产减值损失        
减:资本性支出129.15258.31258.31258.31258.31258.31258.31258.31
运营资本增量-158.05-13.0169.9119.20-65.89-159.90-160.33
自由现金流量2,437.625,413.267,472.3110,244.1313,372.2616,223.1617,661.3517,501.02
折现率12.68%12.68%12.68%12.68%12.68%12.68%12.68%12.68%
后续期间平均增长率0.00%       
折现年数0.251.002.003.004.005.006.007.00
折现系数0.97060.88750.78760.69900.62030.55050.48860.4336
现金流折现现值2,365.954,804.105,885.207,160.358,295.028,931.038,628.657,588.14
明确预测期自由现金流折现现值之和53,658
永续期自由现金流折现现值之和59,843
加:多余现金1,797
非运营资产5,258
长期股权投资 
减:付息负债 
股东权益的公允市场价值120,556

项目预测
 2013年7-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
销售收入7,700.0017,003.6923,368.6432,088.0839,060.7245,198.4749,726.0449,726.04
销售成本2,893.006,358.878,662.1411,889.0714,468.2816,742.2418,407.2618,407.26
营业税金及附加45.75101.05138.66189.90230.82266.82293.43293.43
产品销售毛利4,761.2510,543.7814,567.8320,009.1224,361.6228,189.4131,025.3531,025.35
减:期间费用1,639.833,446.684,183.255,277.666,442.627,384.328,243.998,243.99
其中:销售费用573.281,274.391,724.772,452.423,010.893,549.903,997.693,997.69
管理费用1,066.552,172.292,458.472,825.243,431.733,834.414,246.314,246.31
财务费用        
其中:利息支出        
资产减值损失        
加: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营业利润3,121.437,097.1010,384.5914,731.4517,919.0020,805.1022,781.3522,781.35
加: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利润总额3,121.437,097.1010,384.5914,731.4517,919.0020,805.1022,781.3522,781.35
减:所得税593.071,384.542,043.942,928.963,525.704,045.784,406.084,406.08
净利润2,528.365,712.578,340.6511,802.4914,393.3016,759.3218,375.2718,375.27
加:税后利息        
折旧和摊销68.96141.67149.16164.71178.86180.45180.47180.47
资产减值损失        
减:资本性支出89.84179.69179.69179.69179.69179.69179.69179.69
运营资本增量-1,970.27-1,186.93-1,733.78-2,555.53-1,997.18-1,786.31-1,416.15
自由现金流量4,477.746,861.4810,043.9014,343.0516,389.6518,546.4019,792.2118,376.05
折现率12.68%12.68%12.68%12.68%12.68%12.68%12.68%12.68%
后续期间平均增长率0.00%       
折现年数0.251.002.003.004.005.006.007.00
折现系数0.97060.88750.78760.69900.62030.55050.48860.4336
现金流折现现值4,346.076,089.357,910.5910,025.3810,166.7510,209.999,669.707,967.54
明确预测期自由现金流折现现值之和66,385
永续期自由现金流折现现值之和62,836
加:多余现金4,214
非运营资产-5,178
长期股权投资 
减:付息负债 
股东权益的公允市场价值128,257

项目2013年7-12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
销售收入16,009.6836,612.6349,305.3866,325.4083,177.3098,303.48107,493.22107,493.22
销售成本6,520.1914,912.6819,865.7926,678.5633,521.0739,679.9443,359.9943,359.99
营业税金及附加104.00236.97313.43413.03511.88600.23654.00654.00
产品销售毛利9,385.5021,462.9729,126.1639,233.8149,144.3658,023.3163,479.2363,479.23
减:期间费用3,586.667,624.369,352.5311,739.7414,632.9917,200.7318,888.2418,888.24
其中:销售费用1,459.413,301.584,383.855,955.087,502.938,954.159,876.729,876.72
管理费用2,127.264,322.784,968.685,784.667,130.058,246.589,011.529,011.52
财务费用        
其中:利息支出        
资产减值损失        
加: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营业利润5,798.8413,838.6119,773.6327,494.0734,511.3740,822.5844,590.9944,590.99
加: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利润总额5,798.8413,838.6119,773.6327,494.0734,511.3740,822.5844,590.9944,590.99
减:所得税945.762,641.443,818.215,369.456,770.587,967.508,682.208,682.20
净利润4,853.0711,197.1715,955.4222,124.6227,740.7932,855.0935,908.7935,908.79
加:税后利息        
折旧和摊销152.97315.62334.91364.22396.05406.25406.28406.28
资产减值损失        
减:资本性支出219.00438.00438.00438.00438.00438.00438.00438.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