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敦“黄金周”礼包
□王亚宏

 □王亚宏

 虽然从第二季度以来英国的宏观经济数据明显向好,但零售业却需要好几周才能感受到这股暖流。英国地方数据公司和普华永道最近对英国500个市镇中心高街商店的调查显示,今年头6个月,共有3366家商店难以为继关门大吉。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不乐观,8月份英国零售额环比下滑0.9%,弱于之前市场预期。英国零售业其实也在酝酿在“金九银十”里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在这场战役中,在即将到来的“黄金周”中尽可能吸引多金的中国游客,则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一环。

 据伦敦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0.4万名中国游客到伦敦游览,游客数量比上年增加三分之一。去年中国游客在伦敦花了1.4亿英镑,不但同比增幅高达60%,而且1300英镑的人均消费金额居各国游客之首。

 阔绰的中国游客让伦敦的零售商能享受一场盛宴。以手工定制西装闻名全球的萨维尔街上,中国游客的消费去年上涨了236%,而在中国素有名气的奢侈品商场哈罗兹,通过银联卡支付的金额也同比增加了75%。

 这一连串的数据都让中国游客对伦敦商家充满吸引力,而为了让他们更豪爽地掏出卡来,伦敦商家也准备好了“汉语礼包”作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的手段。伦敦市政府9月底公布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伦敦有三分之一大型商家雇用汉语导购,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服务。

 一项针对伦敦70多家餐馆、酒店以及零售店的调查显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有超过三成的商家雇佣了能说汉语的服务人员,还有商家提供中文导购手册和中文菜单。此外伦敦商家还打算采取更多方式,比如通过开设微博、微信之类的手段满足说汉语的游客的需求。

 除了商家外,一些旅游景点也加入到这股“汉语潮”中。伦敦最受游客青睐的大英博物馆、国家画廊以及泰特现代美术馆都有中文的导游图和自动语音讲解器,而在市中心的圣保罗教堂,更能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版本的iPod Touch进行游览服务。

 “汉语礼包”在伦敦做得越来越大,伦敦发展促进署消费市场总监朱莉·坎贝尔也借此极力为伦敦打广告,称对说汉语的游客来说,伦敦是一个好客的旅游目的地,他们努力争取让所有海外游客在伦敦期间都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不过,虽然伦敦绞尽脑汁地吸引中国游客,其他部门在协同配合上却并不都给力。英国航空公司赶在“黄金周”之前开辟了从伦敦到成都的直飞航线,本来计划着每周都能把成百上千的中国游客接到伦敦,但是由于签证等原因情况并没有预料的那么乐观。英国航空的大老板华莱士在开航后直接向英国政府签证部门的“官僚主义”开炮,认为政府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光说不做。

 即使如此,按照英国的行政效率,在几周里改变这种情况的概率并不会比看到女王爬树更大。因此对于大部分中国游客来说,想收到伦敦市的“黄金周”礼包并不容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