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理财渠道多 找准对应品种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国庆节长假临近,梁女士接连收到银行客户经理发来的“诱惑短信”:近期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涨,不少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梁女士甚是开心,她觉得只要投资得当,这也算一笔不小的“过节费”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不少商业银行推出超短期、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而且,包括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等利率水平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业内人士指出,9月恰逢中秋和国庆“双节”,又适逢三季度末,市场资金面往往偏紧。因此,各大银行推出极具诱惑力的理财产品。但是,投资者制定理财计划时,既要考虑投资风险,也应考虑腾挪成本。

 “国庆”理财品扎堆

 多位银行客户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再度走高,与银行近期钱紧脱不了关系。9月中秋节之后又迎来国庆节,再加上月末、季末因素,银行资金面整体偏紧,所以近期银行会发行一些短期超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各大商业银行发行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达到63款,和去年同期的20款相比增幅超过两倍。而从收益率来看,普益财富统计的63款“国庆专属”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高达5.29%,与同期限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高出33个基点。从投向上来看,单一投向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低,为5.03%,而投向包括基金、债券、权益类资产的组合类“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可以达到5.2%至5.4%不等。

 普益财富相关人士指出,目前产品的发行时间绝大部分集中在9月下旬。其中,以1-3个月产品最多,达到43款,其中期限主要围绕在35天、60天和90天附近;其次是3-6个月期限的产品,共有13款,其中主要以180天左右的产品为主;另外,1个月以下和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共有7款。“预计未来市场资金面将逐渐脱离当前的‘紧平衡’状态趋向更加温和的‘平衡’状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从当前接近5%的高位逐渐回落。”

 余额宝受年轻人追捧

 而对于梁女士的女儿刘倩来说,没有大额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或许是假日理财的不错选择。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像刘倩一样的年轻投资者,由于不能达到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转而选择余额宝。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余额宝分流银行理财产品资金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刘倩告诉记者,“余额宝对于我们这样存款不多的年轻人来说,投资门槛低。而且,支持24小时转入和转出申请,比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方便得多。”据了解,投资者只要具有支付宝账户,就可以把资金转入余额宝来享有收益。目前支付宝的转入最小单位为1元人民币,较传统货基更适合于零散资金进行理财管理,并且每日的最大可转出金额为100万元,适合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数据显示,余额宝于今年6月13日上线,截至9月初,余额宝的总规模已近500亿元。除了规模迅猛发展外,余额宝的收益率也名列前茅。截至9月16日,投资者通过余额宝购买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自9月份以来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89%,在所有75只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一。

 而余额宝归根到底还是购买了货币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较高。据同花顺统计,目前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4%。

 不过资深投资人士提醒,按照惯例,基金公司将于长假前提前两天暂停货币基金申购。当出现超过3天的假期时,货币基金通常会考虑在长假到来之前,提前暂停申购。

 而即使是十分灵活的余额宝,其当日下午3点之前提交的转入申请,收益自下一个交易日开始享有,3点之后的转入申请,要到T+2个交易日才开始享有收益。也就是说,“刘倩们”如果要享受国庆长假收益,必须在9月26日下午3点前转入才行。

 国债逆回购收益走高

 不少像梁女士一样的投资者还对6月“钱荒”时,通过投资国债逆回购所挣的“快钱”念念不忘。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临近长假,国债逆回购利率再度飙涨,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26日,1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一度在18%左右,而银行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只有3.25%,活期利率仅为0.35%。

 据了解,9月以来,国债逆回购利率一直维持在高位,目前由于季末考核因素,1天、3天、7天等短期品种利率上涨得较快。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情况看,无论是短期的一天期品种,还是中长期的182天品种,投资后赚取4%以上的年化收益率都不是难事。“国债逆回购的利息是稳赚的,利息多少取决于投资者选择的价位。只要利息收益大于手续费,就不会亏本。为了避免收益率在遇到节假日被摊薄的情形,投资者可考虑选择期限较长的国债逆回购产品。比如关注时间跨过假期的品种,14天期限为佳。”

 据了解,目前上交所的国债回购品种,包含1天至182天的,深交所回购的企业债品种只有1天至7天的。国债逆回购和投资股票相似,投资者无需将资金转到银行账户,在证券账户中就可直接交易。投资门槛上,沪市最低为10万元,深市最低为100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