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再开放
□许维鸿

 □许维鸿

 

 A股市场对美联储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的热情,仅仅持续了一个交易日;相反,如果仔细观察资金的动向就不难发现,投资者对上海自贸区题材的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其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将继续发酵。

 不夸张地说,新一届政府对自贸区政策的期待,绝不仅仅是“划出一块地、吸引外国投资、拉动GDP”这么简单。在我看来,这是中国经济“再开放”的契机,而且是更高层次、更广阔地域、更具内涵的“再开放”。

 拿A股市场来说,上海自贸区题材最初的炒作,就是围绕区内和周边房地产的开发,这也是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各种开发区、保税区题材反复被印证的投资模式。因此,只有其后市场转向金融相关受益股的时候,自贸区题材开始得到真正的挖掘,也是更大的挖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轴心和灵魂,自贸区的建设离不开现代金融体系的支撑,中国经济再开放更离不开现代金融体系的保驾护航。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用最快速度完成了“增量资产货币化”进程,依靠的是以“中农工建”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体系。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要想再上一个台阶,只能通过存量资产证券化来完成,所依靠的更多是现代投资银行的功能。在这个意义上,自贸区引入国外领先的投资银行,很大程度上是倒逼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改革。

 从基础的离岸银行业务来讲,当前的中国银行业普遍缺乏对国际市场接轨,如果没有“跟随客户”的策略,中国现有商业银行机构“走出去、再学习”的成本太高。而上海自贸区未来“地处境内、业务离岸、对手多元”的优势,可以营造一个国际金融平台的氛围,从而激发国内银行开展诸如人民币可兑换、离岸人民币衍生品、跨国企业本外币一体化等服务的热情。

 再有就是中国金融业投融资和理财服务的升级。很多人总是希望能尽量不引入或者晚引入国际投资银行,给我们自己的金融机构多一些时间成长。这种典型的“父爱主义”,某种意义上限制了中国投资服务业的发展——看看我们现在处境尴尬的公募基金行业,特别是那些中外合资的公募基金公司,由于缺乏多样化的投资标的和金融衍生工具,所谓的“专家理财”,已经成为一种类似“中国男足”的笑柄。

 从欧美发达国家金融业发展路径来看,投资银行是不同于商业银行的业态属性,其批发银行特征的投融资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都是中国金融业急需补课的领域。中国经济再开放的金融挑战,绝对不是让已经体量巨大的工商银行再增肥N倍,而是要让这些商业银行通过存量资产证券化来盘活资产,“瘦身减重”以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这就必须仰仗投资银行的职能,这也就是为什么A股投资者对自贸区相关的券商股高涨的原因。

 当然,借力自贸区的中国经济再开放,除了对外资银行开放外,还应该对民营资本开放,对广大西部地区开放。虽然我不看好江浙一带鼓励民营资本纯粹零起点、自办商业银行的前景,但是民营资本在占用资本金相对较少、更需服务技术含量、更需了解客户风险的投资银行领域,必然大有可为。以现在风起云涌的民间第三方理财为例,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再开放,完全可以将其阳光化,纳入现有的监管范畴。

 最后,不得不说的就是西部地区的开放,这也应该是中国经济再上一个台阶的重要引擎。很多市场传言说自贸区政策除了上海,也将在西部实施,从逻辑上讲这绝不是空穴来风。西部地区自然生态系统脆弱,如果还是像东南沿海改革开放初期那样,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重工业,拉升GDP,其结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打造西部高层次开放金融,中国经济的再开放必将惠及全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