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美国感受中国影响力
□金旼旼

 □金旼旼

 

 纽黑文的盛夏异常凉爽。夕阳晚风中,我和太太一起穿过耶鲁大学哥特式群,一路向北,前往系主任、经济学教授吉姆·列文森教授举办的新生欢迎家宴。

 第一次见到太太的二十个同学,一半是美国人,一半来自全球各地。令我惊奇的是,很多人都能用中文和我打招呼。

 晚餐开始,简单的美国范:各种披萨、啤酒、冰水,大家站在院子里边吃边聊。“很抱歉,我嘴里塞了太多披萨了,哈哈,”斯蒂芬·罗奇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这位摩根士丹利前亚太区主席如今在耶鲁开设一门超级火爆的课程:未来中国。晚宴后的第二天,是秋季学期的第一堂课,选修的学生超过二百,连走道都站得满满当当。这门课如今已经稳居耶鲁最热门课程前三甲。

 第一堂课,罗奇上来就引用了前FT(金融时报)中国分社社长James Kynge 畅销书《中国撼动世界》里的一句话:“让中国沉睡吧。因为当她醒来,她将撼动世界。”然后罗奇列举了一系列数字: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最大手机市场、最大能源消费国、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全球最大出口国、 2009年一度是全球最大IPO市场、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不光是这门课,在东亚系,汉语课程同样热到难以想象,让在东亚系选修高级日语的太太无限感慨:今天的中国就是当年哈佛教授傅高义写《日本第一》时的日本啊。

 去年中美贸易额接近5000亿美元,是日美贸易额的一倍。增量更加可观,根据中美交流基金会牵头中美智库联合所做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将达1万亿美元。

 中国不光是学术圈的热门话题,在生活中也能时刻感受到。我从亚马逊上为太太的自行车订了把车锁,居然是一把包装纯中文的U型锁,包装盒背面竟然印着《广州日报》的报道广告。在耶鲁艺术馆对面的咖啡店喝完咖啡,店员送了套塑料餐具当礼物,上面Made in China 的小黄标格外惹眼。去宜家买家具,十之八九都是中国产,价格按汇率折算和北京差不多。

 以前读美国记者Sara Bongiorni写的《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并无直观感受,但在美国生活数天,这5000亿美元的贸易额就非常直观化了。由此可以理解,为何中国会成为时下美国最热门的讨论话题。开学后,太太每天下课回来必然会跟我吐槽,今天课上又讨论中国了。经济学课上如此,连当代史课上都如此。刚从剑桥转到耶鲁来的历史学术新星亚当·图斯教授,在第二堂课就选择讨论中国的人口政策。

 中国影响力并不仅仅来自双边经贸往来。在纽黑文小镇上,没有日本超市,没有俄罗斯超市,没有墨西哥超市,但有两家中国超市,一家北京超市,一家香港超市。这是有原因的,今年耶鲁研究生院秋季入学的学生中,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在耶鲁国际学生中心,我们巧遇一拨管理学院的中国MBA新生,才知道光管理学院今年秋季就有20多个中国学生。

 耶鲁的中国人只是“冰山一角”。2011-2012学年,共计有19万中国留学生前往美国学习,年增幅超过20% ,连续三年成为美国国际学生第一大来源国。美国已意识到美国对中国不仅存在巨额贸易赤字,还存在巨额人员往来和认知赤字。这也是为什么著名投资公司黑石创始人苏世民今年初豪掷1亿美元在清华设立奖学金,鼓励美国人来中国留学。

 “很难想象,两个经贸关系如此紧密、人员来往如此密切的国家会搞不好关系,”边吃披萨我边向罗奇说道。“我要承认,在美国,像我这样看多中国的是少数派。”罗奇坦言。

 虽然在两国的主流媒体,在政治领域,看上去分歧和吵闹颇多。但在实际生活中,我的切身感受是,今天的中美关系比看上去的更好,两国合作潜力比想象的更大。

 当然,在耶鲁谈论中国,并不总是好的方面,中国的一系列负面信息是最常被讨论的话题:户口制度、计划生育、文革浩劫、空气污染……“但其实美国也一样,大家讨论美国的时候不也总爱说美国的不好嘛?”一位美国同学笑着对我说。对负面话题的讨论也是影响力的一部分,只有当一个国家具有重要分量时,她的正面和负面信息才会被同等关注。

 对很多人来说,讨论一个国家的负面信息的目的是为了更全面地预判这个国家。最关心中国负面消息的人,和最关心中美贸易额如何从5000亿美元变成1万亿美元的是同一群人。全球化时代,不是你死我活的时代,是你好我才能更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一个国家不能从另一个国家的衰落中获利,因为所有人都是全球产业链上的“蚂蚱”。因此,竞合这个词能更准确地描绘这个时代的国家间竞争:在合作基础上竞争,而非在拆台基础上竞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