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储收储令沪胶高位强势震荡
兴业期货 施海

 □兴业期货 施海

 

 在影响沪胶走势的诸多因素中,政策因素包括国家资金行为,往往成为左右其阶段性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国家储备局的收储行为,则对改善沪胶基本面状况、逆转沪胶跌势为涨势起到关键作用。

 从沪胶主力合约走势观察,该合约期价9月3日上冲21300元,并创下5月13日高点21455元以来整整4个多月新高,而且较7月10日低点16925元累计上涨4375元,相对涨幅也达到25.85%,短线走势则剧烈震荡,其主要原因除了宏观经济趋暖、供需关系利多以外,还受到国家储备局即将大规模收储天胶有关。

 国家储备局近期正在与海南橡胶等单位洽谈天然橡胶收储细节,以完成之前提出的收储15万至20万吨的目标,大大高于去年6万吨的实际收储量。从国内海南云南天然橡胶收割期分别截止到12月底和11月底推测,此次收储工作预计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而收储价格为期货月均价格每吨加300元。

 国储收储天胶,将直接导致天胶市场供应量在较短时期内显著缩减15-20万吨,而目前国内天胶市场方面,国产胶产量为80万吨,进口量为300万吨,消费量为380万吨,因此上述收储规模占国产胶产量的比重为18.75%-25%,占消费量的比重为3.95%-5.26%。由于此次收储规模相对较大,而且直接从海南农垦和云南农垦中进行收储,因此对于国产胶供应将产生较重影响,也将对国内天胶供需关系改变产生积极作用。

 从天胶生产季节性周期性规律分析,目前国际国内产区逐渐从割胶旺季向割胶淡季过度,天胶生产将缓慢缩减,因此国储收储无疑将显著缩减天胶市场供应规模,加剧天胶供应季节性紧张局势,对于天胶市场价格走势将产生显著的助涨作用,考虑到国储收储和抛储周期相对较长,一般达到甚至超过5年,超过天胶质量保证期4年期限,因此,国储虽然直接从天胶生产商收储,但未来天胶大幅上涨后,抛储却不能直接抛售于沪胶期货市场,由于质量下降,抛售至现货市场的价格甚至也需要贴水,或者直接销售给终端轮胎企业。因此,即使国储未来抛储,沪胶也不会受到直接抛售压力。由此判断,此次收储无疑对沪胶中长期走势构成较强支撑作用,但期间仍有较多可变性和不确定性,由此直接导致沪胶短线走势剧烈震荡、甚至弱势技术性回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