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鹰鸽两派存分歧 退出步伐难定调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9月18日,美联储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后宣布,短期内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仍保持每月购债850亿美元规模不变。美联储此举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本周美联储官员将陆续发布11场演讲,金融市场将对此保持高度敏感。在上周意外决定保持购债规模不变之后,各方对美联储的未来政策走向也争论不休。

 另外,虽然美联储议息的影响逐渐消退,而债务上限问题又日益迫近。分析人士认为,债务上限问题也将给美联储决策层施加压力,影响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步伐。

 鹰派鸽派分歧明显

 本周参与演讲的美联储官员有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克利夫兰联储主席皮亚纳尔托(Sanda Pianalto)、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美联储理事斯坦(Jeremy Stein)、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eren)以及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此次演讲的日程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9月23日至9月27日。

 北京时间9月24日,费舍尔在福特汉姆大学的演讲上表示,有证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失去动力,有必要实施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改善的经济基本面与财政拖累及有所收紧的金融环境正把经济往相反方向拉扯,两者影响基本抵消。”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则在纽约创新领袖峰会上表示,他支持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因为一些迹象暗示美国正在失去其“经济魔力”。他还对美国经济表达了更多的担忧,在美联储能够宣称其实现了充分就业的目标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称,美国劳动生产力有所下滑,每月新增职位出现放缓的趋势;并警告称美联储应有所行动来逆转这种令人担忧的趋势。

 此前在9月20日,市场已经听到了来自美联储拥有本年度轮值投票权两位委员的不同声音。他们是投票赞成维持政策不变的美联储鸽派官员之一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长期反对维持超宽松刺激政策的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布拉德表示,政策决定总是需取决于相关经济数据,而通胀低迷,没有必要着急削减量化宽松措施,这是影响美联储在最新会议上决定不削减购债的主要因素。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却表示,就业市场已有“显著”好转,推迟缩减购债规模可能会令市场会误以为经济前景暗淡。乔治称过去几个月中美联储花费很大代价让市场为缩减购债规模做准备,而推迟缩减购债“造成了困惑”,将令美联储面临可信性与可预测性的挑战。

 鹰鸽两派观点出现分歧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对其未来政策走向仍难以定调。在本周初发表的言论中可看到,不少人的说法依旧含糊不清,有表示支持美联储扶持经济的做法,但也未排除在近期缩减QE的可能。

 债务上限问题日益迫近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9月17日警告称,财政部各种借贷手段将于10月中旬用尽,从而触及债务上限。他强调,不要拖延到最后一刻才提高债务上限,否则届时财政部手中将只剩余约500亿美元的现金,美国将无法支付其全部账单,并发生违约。

 调高公共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一个独特的制衡机制,相当于国会为财政部发行国债设置了一个需要不定期审批额度的“弹簧门”。给此次美国财政僵局增加难度的是如果国会不在10月15日前后上调财政部16.7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美联储在最新货币政策例会后按兵不动的重要因素之一。伯南克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再次警告:“如果不能提高举债上限、避免政府关门,将对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