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预发行试点或近期推出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市场人士日前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24日对部分券商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业务培训,计划于“十一”国庆假期后开始7年期国债的预发行试点业务。目前相关试点办法有待财政部和证监会批准,有望在国庆假期前公布。

 市场人士称,国债预发行业务推出初期将试点7年期品种,然后再推广至全部关键期限国债。预发行期间实行T+0交易,当日买入可以当日卖出。至于交易价格区间,国债预发行采用利率招标的,区间设定为发行公告前一交易日到期收益率曲线相应估值上下0.75个百分点;采用价格招标的,区间为相应国债理论估值上下3元。

 分析人士表示,海外经验显示,国债预发行的成交收益率普遍低于最终确定的发行票面利率,因为主承销商在预发行过程中会积累一定的空头头寸。出于自我保护的考虑,主承销商不会以低于所持空头头寸的平均卖出收益率去参与最终的国债投标竞价。国债预发行业务有望为国债期货套利策略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以目前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推算,新的预发行的7年期国债很可能取代13附息国债15(130015),成为近一阶段国债期货最便宜的可交割券。

 国债预发行有助于实现国债的连续价格发现功能。今年3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国债预发行指以即将发行的记账式国债为标的进行的债券买卖行为,国债招标日前4个法定工作日至招标日1个法定工作日可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国债预发行必须于上市日前完成结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