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益金融改革 券商景气回升
国泰君安 赵湘怀

 □国泰君安 赵湘怀

 

 昨日金融服务板块领跌大盘,券商板块深幅调整。由于近期资金面紧张,我们维持证券行业短期谨慎观点,但坚定看好券商中长期发展。当前券商板块正面临传统业务的复苏和创新业务的加速,压制券商股估值的三大因素正在逐步消除,而三中全会、上海自贸区带来的金融改革契机又将全面利好证券、信托和期货。

 景气度逐步回升

 当前压制券商股估值三大因素——市场交易量萎缩、投行业务下滑、创新预期不明正在逐渐消除,证券行业的景气度正在逐步回升。

 传统业务方面,由于宏观经济数据向好,金融改革持续推进、蓝筹股交易额放大,A股在改革预期推进下形成反弹,证券交易量回升。由此,9月份以来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权益类投资明显改善。同时,预计IPO重启后券商投行收入将明显提升,债券承销规模有望恢复性增长。目前已有83家企业过会待发,IPO开闸后券商有望新增投行业务收入约40亿元。

 创新业务方面,首先,预计2015年券商信用交易业务收入有望达到1000亿元左右。其中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以及约定式回购业务收入分别达到448亿元、434亿元和121亿元。信用交易将显著改变券商传统业务模式,熨平券商业绩波动,并提升杠杆及估值水平。

 其次,公募基金牌照获批和资产证券化加速将成为资管业务规模高速增长的又一催化剂。随着“一参一控”放开,券商公募基金牌照将陆续获批,券商在资管渠道、产品设计、激励机制等方面优势明显,与公募基金相比具备较强竞争优势,2013年上半年券商资管规模首次超过公募基金。证监会表态将大力推进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

 第三,新三板年内扩容可期,对券商盈利模式将有深远影响。新三板扩容将使的券商盈利模式发生演变,随着券商业务链条的延伸和重组,将为承销、并购、直投、融券等业务带来新的客源。

 金融改革影响积极

 后续管理层坚定推动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改革措施将全面利好信托、期货和券商行业。

 当前,我国拟从利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多元化和金融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三方面鉴定推进金融改革。由此,证券、信托、期货行业将全面受益,亮点在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速、资产证券化扩大、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等。而国债期货如期上市,融资融券扩容早于预期,表明监管层将大力推进券商创新进程的决心仍未动摇。

 除了券商板块,受益于金融改革,信托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信托定位于高风险高收益债的金融机构,以提供非标准化的产品为主。作为实业的投资银行,信托公司基层创新能力强,有顽强的生命力;若遗产税开征,家族信托等民事信托发展空间巨大。当前,市场已充分反映信托业负面预期,金融改革影响积极,利好信托行业。

 期货方面,由于品种扩容,期货行业多元经营使得行业有望迎来高速成长。当前,国债期货已上市,后续品种扩容蓄势待发,多元化盈利模式浮现。券商系期货公司崛起态势明朗化,领先的商品系期货公司有望打造自身的期货式投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