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全线下跌 一线空头加注筹码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24日全线下跌。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10报收2448.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9.4点,跌幅达1.19%,回吐了本周一的全部涨幅。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均在1.1%左右。而昨日现货指数跌幅相当,沪深300指数最终收报于2443.89点,下跌1.15%。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央行逆回购“放水”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期指的V型走势,但收盘依然报收中阴线,市场谨慎情绪可见一斑。并且,期指总持仓下降但净空单持续上升,尤其是空头一线主力资金仍选择增仓空单,说明市场做空压力大幅增加,节前期指走势不容乐观。

 多头发力或昙花一现

 本周一在汇丰9月PMI初值数据利好的带动下,期指全线上涨,一度刺激了多头的热情。多头的力度未能很好延续,昨日期指全线下跌,多头发力或为昙花一现。

 周一大涨时,市场一度纠结“多方是重整旗鼓还是昙花一现”。但就昨日表现来看,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多头更可能是昙花一现”。他分析,昨日11点05分过后,期指试图展开反攻,然而午后期指一度变为贴水,这直接反映多方信心并不足,反弹戛然而止。

 就资金面来看,国庆节前市场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央行昨日实施的880亿逆回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受央行操作影响,日内资金面的压力有所降低,期指盘中从日内低位回升1%。

 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的此次操作表明了维持市场宽松流动性的态度,这对节前股指的走势是比较重要的利好。

 不过,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当前仍有较多不利股市的因素。昨日造成股指下跌的因素之一仍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缩减计划的可能性令美股承压,从而间接性利空国内股市。短线来看,QE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影响股指走势。此外,国庆长假的来临加剧了投资者观望情绪,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来推动股指上行。在陶勤英看来,短线期指维持震荡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期现价差同样表现多头的底气不足。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指出,主力合约期现重心已有所下降,当日主力合约平均价差在升水5点左右,较上周五至本周一的平均升水10点明显滑落。从盘中来看,午盘主力合约期现价差一度运行至贴水侧,此种情形为最近3个交易日来首次出现,这一指标同样透露出谨慎的信号。

 总持仓与净空单现背离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总持仓与主力合约前5席位、前10席位等主力资金的净空单出现背离。总持仓出现减少,但净空单持续增加,而这表明空头加大了做空的筹码。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显示,空头明显占据盘面的主动性,期指日内的最低点基本对应着期指日内持仓的峰值,表明此次期指的弱势下行主要由空头势力的回归所推动。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昨日开盘后,增仓下行表明空头主导局面。IF1310开盘后不到2个小时内,持仓量增加2.4万手,价格无抵抗般下跌45点。空方的进攻十分犀利。

 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前20席位多头增持55手,空头减持1350手,空方表现谨慎。但从前五席位的表现来看,多空双方分别增持931手和1126手,空方依然相对占优。同样一幕在前十席位上演,多方减持433手,空方增持524手,看空倾向占据明显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更代表主力资金动向的主力合约前5名会员净空规模继续上行,环比增幅1000手,总持仓量减少300手。胡江来说,“总持仓量减少、净空持仓增加”的运行态势,表明规避国庆长假风险的空头套保头寸有所加码。并且,期指的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方向。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认为“空方力量不容小觑”,并指出,结合目前技术上处在6月钱荒形成的跳空缺口位置附近,上方抛盘压力致使期指回调也属于正常。加上节前资金担忧的情绪及节后IPO重启传闻的影响,空方力量不容忽视但也顺理成章。不过,她总体认为期指的总体反弹趋势仍在,但国庆节前应该轻仓操作。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数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