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饥渴加剧市场分化

 昨日,深圳大户老吴清空了他的股票仓位,将大量资金用于4天期国债逆回购交易,逾15%的年化收益率让老吴很满意。老吴表示,在目前无法准确判断市场走势的情况下,低风险产品收益率飙升将进一步触发股市资金分流。老吴认为,本周五将是股票套现需求集中爆发的日子,A股面临着较大调整压力。

 随着三季度末来临,有银行客户经理9月中下旬放不出一笔零售客户贷款,有证券投资顾问的客户将大量资金撤离股市购买理财产品,有股票型基金遭遇持续赎回,各种现象都体现了季末紧张的资金氛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本周是9月最后一个交易周,也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季末流动性紧张预期以及长假不确定性预期导致的交易行为,对本周后半段的市场有一定负面压力。

 在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大盘蓝筹股本周出现了大幅调整,银行、地产等周期品种纷纷遭到资金抛弃。不过,反观成长预期较强的股票,则出现逆市走强的表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昨日盘中均创下了年内反弹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中流通市值第二大的苏宁云商昨日涨停,9月以来股价涨逾65%;而创业板中流通市值最大的华谊兄弟昨日暴跌7.35%,成为两市调整幅度最大的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季末资金面收紧,存量资金对个股的博弈更加剧烈,市场参与者更希望把有限的资金配置到安全性与成长性兼备的股票之上。这样一来,资金紧缩的局面会进一步加剧市场分化,优质的成长股筹码不易松动,而估值过高的股票很可能出现资金大量出逃的情况。

 存量资金的博弈,使得节前出现了热点散乱的现象。考虑到季末资金面紧缩与长假期间消息面的不确定性,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将降低股票仓位,谨慎布局四季度行情。但不会卖出成长性确定的优质股票,更倾向于减持前期反弹幅度较大的周期性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