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煤期货顺利完成首次集中交割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交割环节是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接点,关系期货市场的有效运行和功能发挥。记者昨日从大商所获悉,今年3月22日上市的焦煤期货于9月18日顺利完成首次集中交割,并于9月25日对仓单进行注销。此次焦煤期货首次交割5.4万吨,贸易商、焦化企业、钢厂等各类型企业均有参与,整个交割过程平稳顺畅,是对焦煤期货交割流程、交割质量标准首次全面检验。

 据介绍,此次1309焦煤共注册标准仓单900手,交割货物分布于青岛、日照、天津,其中青岛港注册仓单1.2万吨,日照港注册仓单0.6万吨,天津港注册仓单1.8万吨,连云港注册1.8万吨。交割的货物中,4.2万吨为进口煤,分别来自于澳大利亚、蒙古、加拿大,1.2万吨为山西煤。共有10个客户参与交割,卖方主要是焦煤贸易企业,其中钢厂背景的贸易商交货2.4万吨;买方也以贸易企业为主,其中焦炭厂接货1.2万吨。

 据统计,自焦煤期货上市以来,已平稳运行6个月。截至9月23日,在焦煤期货上市的122个交易日里,共成交4933.9万手(按双边计算),总成交额33753.42亿元,日均成交量40.44万手,日均成交额276.67亿元,日均持仓17.66万手。上市以来,法人客户成交占比在6%左右,持仓占比则高达27%左右。市场人士认为,在新上市品种中,这一比例是非常高的,说明产业客户对焦煤期货参与非常积极。

 据了解,为确保焦煤首次交割顺利进行、防范交割风险,大商所及早着手,采取了系列措施保障焦煤交割:

 一是进行焦煤模拟交割,对交割流程和检验指标进行全流程检验;二是提前建立预警方案,有效规避交割风险;三是对交割客户提供全面服务,对每笔货物入出库进行跟踪。

 大商所工业品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焦煤期货交割工作,下一步交易所将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客户的培训、服务工作,强化企业对市场避险及交割业务的理解;已针对焦煤交割、储存特点制定专项指标,对交割仓库进行考核;探索焦煤厂库延伸交割制度,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提高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贴合程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