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余家信托公司ABS产品发行申请获批
信托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待标准化
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8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后,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信托行业创新的热点领域之一,目前十余家信托公司发行ABS产品的申请已获批。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在财富管理上具有天然的制度优势,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对信托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内部挑战来说,信托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待标准化。

 信托公司积极参与

 据了解,此前信托公司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已经下了不少工夫,此轮资产证券化由于制度方面的放宽,十余家信托公司发行ABS产品的申请现已获批。

 “资产证券化业务需要建立一种通过SPV(特殊目的载体)让融资人将标的资产‘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的机制。信托产品可以在其中起到SPV的作用,而信托公司还可以作为这类产品的承销团。”有信托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信托公司也可以作为投资者适度参与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取投资收益。此前有媒体报道,尽管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的信托公司不少,但由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费用较低、传统业务竞争压力不大等原因,目前真正与银行合作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公司还是以大型信托公司为主。

 产品有待标准化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对于信托行业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扩大,信托公司相关业务可能会增加,并且这也是信托公司专业化发展的方向之一;另一方面,证券公司业已进入信贷资产证券化领域,券商类和信托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大。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恐怕还要面对内部的挑战。“信托公司过去的信托业务已经被认为是比较类似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只是过去的信托业务投资人的交易对手只有一个。而成熟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投资人的交易对手一定是另外的投资人。”新浪仓石庄正指出,要实现这一步需要信托公司设计更为标准化的产品,以及需要更多的信息披露、引入外部信用评级、登记结算和公开交易市场等。“我们称之为标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内容。”他说。

 渤海证券康凯认为,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土地流转类信托热点,一方面,这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创新领域,必将会在税费等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创新开始阶段,无论是委托人、发行人和资产出让方等利益相关者都会非常谨慎,都会在产品设计、尽职调查和风险防范方面做足功课。就信贷资产证券化而言,银行和信托公司初期发行的产品,其资产优质和风险较低应是大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