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如期放量 资金面季末无忧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二,央行开展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规模创下7月底重启以来的最高水平,交易期限则因国庆长假因素而适当调整。分析人士指出,6月“钱荒”过后,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持续“收长放短”,传递出明确的维护短期资金面稳定信号,因此本次逆回购放量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季末之前资金利率虽然仍有一定上行压力,但资金面保持总体稳定已无悬念。

 逆回购规模创本轮新高

 在季末和国庆长假双重考验即将来临之际,银行间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周二(9月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创下该货币调控工具自7月底重启以来的最高,较上周二的100亿元则大增逾7倍。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共有50亿元央票和180亿元逆回购到期,如果央行不进行操作,本周将出现130亿元的自然净回笼。而周二央行投放880亿元之后,再考虑到周四还有一次例行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至少75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交易员表示,事实上,银行间市场对于本次央行逆回购放量已有预期。一方面,随着季末临近,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关系日趋收紧,本周一各期限资金利率均显著上涨;另一方面,在6月资金面剧烈波动之后,央行维护短期资金面适度稳定的态度十分明朗。因此,虽然中秋节前央行逆回购规模一度持续收缩,但市场对于国庆节前最后一周央行逆回购重新放量仍满怀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据交易员称,本周一,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接到的询量标的为7天、14天逆回购以及28天正回购、3个月央票,其中并无6天期逆回购。对此,交易员表示,这应该是央行为了适应国庆长假而做出的调整,因7天期逆回购到期日恰逢10月1日,如果按照惯例到期日顺延至10月8日,实际期限达到14天,这将给7天逆回购定价带来一定难度。而作为货币市场利率的基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此时调整将不利于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稳定。事实上,此类非常规期限逆回购操作以前就出现过。如今年1月5日,央行曾因元旦放假导致的工作日调整而开展了5天期逆回购操作。

 隔夜回购利率显著回落

 伴随央行逆回购大规模放量,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随即好转。从资金利率来看,虽然跨季末和国庆长假品种仍在上行,但成交量最大的隔夜资金融出量明显增加,隔夜利率相应显著下跌。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资金下午一度出现减点融出,最低成交于3.00%,最终加权平均利率收于3.64%,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4BP;跨季末和国庆节的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12BP、23BP至4.52%、4.95%。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季末、假期冲击还有待进一步释放,且25日将有法定存款准备金例行缴款,预计月底前资金利率仍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但考虑到央行有望继续施予援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平稳度过季末和节日时点已几无悬念,资金利率上行空间也已经有限。

 进一步看,分析人士认为,跨过季末时点后,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在中性货币政策下延续紧平衡的概率较大。

 就四季度的货币政策而言,货币当局主动收紧和放松的空间都有限。一方面,我国经济在四季度有重新减弱风险,且美联储四季度退出QE的可能性也在上升,经济稳增长仍需货币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四季度通胀受基数影响会小幅上升,而且利率市场化改革带来的金融扩张风险也要求货币当局从严控制流动性阀门。

 在中性货币政策背景下,外汇占款增长和财政存款投放成为四季度市场最为关注的流动性影响因素。不过,目前机构普遍认为四季度外汇占款虽然会有所增长,但很难回升到单月1000亿元以上。财政存款方面,机构观点则出现了较大分歧。如中金公司认为,国库现金存款投放(三季度国库现金定存规模显著高于以往)、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房地产投资放缓等因素均有利于财政存款的投放,因此财政存款仍是四季度流动性改善的重要因素。申银万国则指出,即便是可能有少量财政存款提前投放,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年底最后几天,因而对整体流动性影响有限。

 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前期持续“收长放短”以及公开市场利率自8月中旬以来持续走平,已经表明了其“长期不松,短期不紧”的立场,这意味着未来货币利率中枢大幅向下或向上的空间都将有限。数据显示,8月份隔夜、7天回购利率的月度均值分别为3.24%、4.09%,9月至今为3.18%、3.73%。申银万国预计,四季度隔夜、7天回购利率中枢或依然保持在3%、3.8%以上。

 短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