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假临近
关注货币基金短期配置价值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9月A股市场风格快速逆转,在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改革红利、资金面改善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大盘蓝筹股强势回归连续上涨,月初至今(截至9月17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15%,深证成指上涨3.55%,而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期间涨幅分别为7.11、3.44个百分点。根据民生策略的判断,9月份行业轮动的博弈很可能达到白热化。

 近期经济基本面不断传出积极信号,政策暖风更是频吹,外围的不稳定因素也有望逐一化解,众多正面因素促成了近期市场人气的大幅改善,综合判断支撑市场维持强势的几方面基础未改,建议投资者维持现有的积极型配置。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5%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40%的债券型基金,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均衡配置 成长价值兼顾

 在经济数据好转、稳增长政策出台、解禁高峰、QE退出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仍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但结构性机会仍较为活跃。在反复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基金的择时操作变得尤为困难,目前市场行业轮动的博弈很可能加剧,热点切换频繁。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保持均衡风格配置的基础上,进一步精选选股能力出色的绩优基金。基金风格方面,适当增配中长期业绩持续良好且在震荡市中有较好表现的价值风格基金。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通过工具型基金如ETF基金、分级基金B类份额等进行短期灵活的投资以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收益。

 固定收益品种:

 长假临近 关注货币基金

 近期资金面“紧平衡”、信用债遭遇大量评级下调、债券供给压力,使得近期债市调整幅度较大,其中信用债的收益率明显上行。展望后市,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央行“去杠杆”的导向不变难以实质改善资金面。进入8月后,对于中低等级信用债而言,来自评级下调及流动性的冲击逐渐减弱,但信用基本面风险仍旧突出。此外,9月份由于中秋、国庆长假的影响以及季度末存贷比考核,资金面难以宽松。因此,债券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局面。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重配中低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基金,重点关注权益投资管理能力出色的偏债基金以及转债基金。稳健型投资者继续以分级债基A类份额、流动性较好的理财债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作为核心配置以获取绝对收益。

 中秋、国庆长假来临叠加季度末银行揽储动力增加,9月资金面难言宽松,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与资金利率休戚相关,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有望水涨船高。此外,收益稳健、波动性小的货币市场基金使其成为弱市中资金的避风港。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货币市场基金的短期配置价值。投资者可根据基金规模、历史业绩稳定性、组合风险度、管理人固定收益品种管理能力等指标选择相对优秀的货币市场基金。

 QDII基金:

 关注成熟市场QDII基金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加强,欧元区经济也有复苏迹象。投资者预期美联储QE退出预期加强导致资金提前撤离新兴市场国家,东南亚国家经济基本面恶化等因素导致东南亚股市暴跌。在此背景下,我们建议有海外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加大主投成熟市场(如美国、欧洲等)的QDII基金配置比例,包括主动管理型QDII基金以及跟踪标普系统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等QDII基金。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以及金价反弹使得另类投资型(如黄金、资源、大宗商品等)QDII基金净值提升明显,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