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股股东房地产板块拟整体上市
迪马股份称定增项目年均净利或增50%
□本报记者 周渝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周渝 重庆报道

 

 日前迪马股份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显示,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东银控股在内的三家公司发行11.8亿股以购买四家房地产企业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25%的配套资金,从而实现东银控股房地产板块整体上市。此举不仅使迪马股份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有大幅提升,而且也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注入资产年均净利增长50%

 方案显示,此次注入房地产项目的资产评估值为41.5亿元,是目前迪马股份净资产值的2倍,若剔除迪马股份的专用车资产,则定增注入的房地产资产规模比迪马股份现有的房地产资产更大。资产注入后,迪马股份的开发面积和待开发面积将增加约190万平方米。

 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增项目注入后对迪马股份股东利益的提升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每股净资产的提升。将从2012年底的1.75元/股提升到2.39元/股,增长接近40%;二是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根据专业第三方机构的盈利预测,注入资产2013年至2015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可达3.68 亿、6.28亿和9.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 ;三是财务费用率降低。公司现有的房地产业务规模偏小,资产注入后,不仅资产负债率将下降10个百分点,而且规模扩大后,融资成本也相应降低,从而明显降低财务费用率。

 据了解,此次定增注入的项目集中在中西部核心城市地区,包括重庆、武汉、成都等地,而这些区域正处于未来我国城镇化空间潜力巨大的地方。

 此次定增项目主要是在建和拟建项目,绝大部分收入结转和利润实现将在2013年及以后年份,这将对迪马股份未来业绩持续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其中规模和利润贡献最大的同原江北鸿恩寺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30万平方米,销售净利润率超过20%,目前仅开发了40万平方米左右,后三期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将在2014年底和2015年竣工,因此该项目的大部分利润将在未来实现。

 公司表示,在此次定增中,控股股东为流通股东让渡了较大利益,根据资产评估结果,采用收益法的评估值为45亿元,但最终公司采用的是资产基础法的评估值41.5亿元,比收益法低了3.5亿元,若按照增发价格计算,控股股东等将少增发近1亿股,这大幅提升了流通股东的持股利益。

 彻底解决同业竞争

 自迪马股份2007年开始介入房地产以来,由于自身规模和资产注入受限等诸多因素,一直与控股股东东银控股存在房地产同业竞争关系,这一关系对迪马股份的规范化运作和资本运作都是不利的。

 据公司介绍,此次定增完成后,东银控股的所有房地产开发类资产将全部进入迪马股份,一方面彻底解决同业竞争这一资本市场规范化问题,为公司未来资本运作扫清障碍;另一方面迪马股份的定位更加明确,即成为东银控股房地产开发业务唯一平台,解决了公司未来产业定位的发展问题。

 据了解,由于东银控股拥有的迪马股份之外的房地产资产规模远大于迪马股份,在实际中东银控股很难保证全力支持迪马股份,而实现房地产开发业务整体上市后,其对迪马股份的支持将更大。根据迪马股份的战略,将力争2015年进入全国房企50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