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问题引发担忧

 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在解释决定维持现有资产购买规模的原因时指出,财政政策收紧及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令经济承压,“近几个月财政环境收紧,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可能令经济和就业市场好转速度放慢。”

 美国的2013财年将于9月30日结束,但到目前为止国会尚未通过任何关于下一财年预算的方案。此外美国联邦政府举债规模可能于10月触及上限。如果国会和白宫在未来几周不能就新预算和提高举债上限问题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和关门的可能,这将引发新的忧虑。

 伯南克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不能提高举债上限、避免政府关门,则可能对金融市场和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由于对包括财政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因素感到担忧,美联储在最新的经济前景展望报告中将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三个月前的2.3%-2.6%下调至2%-2.3%,创逾一年来短期预估中的最大降幅。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席投资总监埃尔利安认为,美联储仍十分担心经济整体疲弱的形势,因而宁愿冒着极宽松政策维持太长时间的风险,也不愿提早收紧政策。

 9月20日,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草案,确保提供资金让政府一直运作到12月15日,但同时拒绝为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提供资金。奥巴马随后怒斥了共和党方面试图将抬高债务上限与削减医保费用拨付捆绑的做法,并表示不会迫于债务规模触及上限引发违约的压力,而接受国会共和党人提出的无理要求并与之谈判。国会两党在谈判一开始就显示出巨大分歧,令外界倍感担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