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增速有望提升

 数据显示,在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941家公司中,共有393家公司预增、48家公司扭亏、116家公司续盈,预喜公司占比约为六成。此外,还有220家公司预减、146家公司亏损、18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延续环比提升的势头。整体看,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了10.36%,继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止跌后企稳。第二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1.98%,成为2012年以来单季度盈利增速最高的一季。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测算,如果按照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净利润预计增长中值估算,扣除不可比因素后近800家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858亿元,同比增长约12%。由于去年第三季度业绩处于相对低点,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统计显示,在393家预增的公司中,有6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194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50%以上。目前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中,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要数世荣兆业。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30亿元至4.5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600%至480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及结转的商品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今年上半年,世荣兆业已经录得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027.89%。

 可以看到,部分公司由于转让资产获得一次性收益,使得业绩出现明显提升。鑫茂科技便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00万元左右,增长幅度约2673.11%。公司称,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主要系公司转让华天道3号房地产,产生1亿元左右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相比之下,也有不少公司由于销售回暖,业绩出现提升。中环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至5000万元,增长幅度为1692%至2140%。公司表示,通过开拓国外市场的销售渠道,增加了销售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