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有望止跌回升
□广东盈瀚投资 罗茜

 □广东盈瀚投资 罗茜

 

 过去四十年来,9月是黄金在一年当中平均涨幅最高的一个月,月均涨幅为2.3%。这主要归功于季节性需求——9月中国和印度都会因为传统节日和婚礼庆典大量购买黄金。

 但今年9月,由于印度政府实行严厉的关税措施,限制了本国的黄金进口量,使得印度黄金需求量大幅减少。印度8月进口黄金规模减少95%:而且印度政府可能会推出新一轮税收政策,打压黄金进口。支撑黄金上涨的季节需求因素减弱,同时在美国紧缩预期和中东危机缓解等利空因素共同影响下,进入9月后金价并未能延续前两个月的强劲涨势,而是转头一路下跌。半个月的时间,金价跌幅达5.5%。

 导致9月黄金价格大幅回落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不断增强的削减QE规模预期;二是中东局势逐步缓解。本未来何时美联储将启动削减规划,这将是决定黄金未来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若美联储在10月13日的例会上大幅削减购债规模,并给出确定的QE结束时间,这将是对黄金重大的利空消息,金价将进一步大幅下挫,甚至可能直达12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反之若美联储仅是小幅削减购债规模,对QE的持续时间含糊其辞,黄金将会利空出尽,利多因素重新主导市场,价格将重拾涨势。

 对比两种可能,笔者认为后者发生的可能较大。因为美国经济虽在复苏,但复苏基础并不牢固,对美联储贸然过快削减QE规模,经济可能因为刺激力度不够,重新陷入衰退。尽管今年就业市场有了较大改善,但距离美联储结束QE政策的目标依旧遥远。每月新增工作岗位仍未达到20万个,失业率未能控制在7%以下,而且劳动参与率不断下降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美联储的决策者。所以10月美联储会议结果很大机会,只是小幅削减购债规模,如从原来每月850亿美元削减到750亿美元。

 另外,由于近期市场一直被美国QE问题所吸引,忽略其他国家央行,如欧洲和日本两大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由于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问题不断,欧元区经济发展一直不景气,失业率处于高位,所以欧洲央行在连续几次利率决议中,都申明短期内不会加息,并一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在实行超量宽松政策后,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仍脱离不了宽松政策的扶持。而且在成功申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需要进行大量运动场馆和配套设施投入建设,这也离不开宽松政策的支持。所以欧日两大央行在短期内仍将维持宽松政策。所以尽管美国货币政策开始紧缩,国内通胀可以保持稳定,但别国通胀可能会上升很快。例如印度和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就已经大幅贬值,国内通胀飙升。这将是未来推动黄金上涨的一大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