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匹配地方财权事权路径渐清晰

 (上接A01版)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曾撰文指出,构建财权与事权相顺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是“十二五”时期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关键,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保障,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应有之义和重大事项。

 他认为,改革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合理调整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以房地产税、资源税等充实地方税体系;完善纵向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改进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完善税源总分制度等。

 完善地方税体系

 权威人士指出,若调整中央和地方在财权和事权上的分配,如果大幅度降低国税比重,由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压力较大,同时可能面临赤字风险,因此操作起来难度较大。现阶段可以考虑增加中央支出,明确公共服务归中央、民生保障归地方、投资归市场,降低地方财政支出压力,以实现财权与事权相匹配。

 具体而言,根据收益范围和规模经济等因素考虑,可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事权上收至中央。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对农村人口市民化过程中涉及的社会保障、公共医疗和义务教育等,中央需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以保障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财政应进一步增加投资。

 在上收部分事权同时,中央应适度下放部分财权,以稳定地方财源。可考虑提高地方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共享税中分成比例。同时,应加快构建地方税体系,赋予地方一定自主税收管理权限。其中,资源税、房产税和环境税可作为地方税源重要支柱,替代营业税作为地方主体税种。应加快探索建立市政债发行制度,赋予地方以发行市政债为基础设施融资的权力,最终实现地方自主财权和事权相匹配。

 专家指出,未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解决新型城镇化资金来源问题的长效机制。

 新型城镇化迎利好

 新型城镇化被认为是未来若干年拉动我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但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相关规划顺利实施。

 1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提出,围绕改善民生、保障城市安全、投资拉动效应明显的重点领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研究出台配套财政扶持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

 分析人士表示,城镇化建设正在催生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如何通过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成为时下各地破解发展资金难题的突破口。如果能通过财税改革建立城镇化资金来源的长效机制,将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领域带来实质性利好。匹配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将有利于解决地方财政困难、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建立服务于城镇化建设的长效融资机制,各地正在积极开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望提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