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金
发行渠道突围
互联网成着力点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热情持续高涨,不仅发行数量攀升,平均首募规模也有所增加。相较之下,新基金发行渠道显得非常拥挤,一些基金不得不延长募集时间,而绩优基金经理所管理的新基金相对“高枕无忧”,不少基金公司更是把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渠道突围的着力点。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攀升,平均首募规模有所增加。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以来共成立各类新基金262只(A/B/C类及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合计募集1.23万亿份,平均首募规模46亿份,而2012年全年共发行259只基金(A/B/C级合并统计),首发规模9980.11亿份,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38.53亿份。

 分类型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有60只,初次发行募集447.95亿份,平均单只募集为7.47亿份,而去年全年共成立了95只,平均募集规模为11.54亿份;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有32只,平均募集规模为8.8亿份,去年全年的数据则分别为10只和8.13份;债券基金首募规模大为提高,今年新成立110只债基,平均募集规模为15.2亿份,相较去年全年的70只和11.3亿份有明显增加;而货币型基金和QDII的平均首募规模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不过,在新基金发行热情高涨之下,发行渠道非常拥挤,资金难募成为常态。8月1日起实施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为《费用规定》)打破了以往基金销售费用最低杠杆的限制,鼓励各基金公司根据自身情况以及产品特色设置差异化的销售费率,同时对短期持有基金行为强制征收赎回费,增加了基金公司寻找“帮忙资金”的成本,给市场上艰难募资的新基金再添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绩优基金经理所管理的新基金则显得“高枕无忧”,成为发行市场上的亮点。例如,9月11日成立的广发聚优首募规模达到33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经理为2012年的股票型金牛基金广发聚瑞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明月。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的市场上多有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需求实际上有所增加,尤其是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更是会遭到“哄抢”。

 此外,余额宝·天弘增利宝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不仅让投资者见证了网络销售的威力,不少基金公司也把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渠道突围的着力点。“今年以来,以金融理财产品网络销售、第三方支付、P2P、网络信贷、众筹模式、网络保险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迎来了爆发期,所有的传统金融机构都在争相进入互联网,在电商平台上开设基金产品专门店已成不少基金公司接下来努力的方向。”有业内分析人士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