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金融、民资进入、涉外经济
券商关注四大领域改革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日期逐步临近,市场对改革的预期渐趋清晰。综合多家券商观点看,三中全会将聚焦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一揽子改革方案有望出台。土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垄断领域对民资开放、涉外经济制度改革等四大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期待释放改革红利

 各家券商报告都将三中全会与改革联系在了一起,价格、财税、金融、行政、土地、户籍等各类改革主题均被提及。分析人士认为,社会各界期待改革全面深化,三中全会必然会带来具有全局意义的改革,一揽子改革方案有望出台,一些重点宏观经济问题有望获得突破。高层近期也表态,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

 中信证券报告称,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两个关键点:一是通过改革释放市场化、全球化和城镇化红利;二是通过结构调整打开增长空间。预计三中全会的整体政策方向是改革指向市场化、开放对接全球化,在分配制度、管理制度和产权制度三个层面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民生证券报告称,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使命,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改革决策,大多是在三中全会上作出的。总结改革开放以来7次三中全会,有2次专题讨论“三农”问题,其余5次均讨论经济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预计将攻坚市场化改革的老大难问题。

 四方面改革影响重大

 尽管改革的各项内容都有预期被提及,综合各家券商报告和分析师的观点,土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垄断领域对民资开放、涉外经济制度改革等四大领域将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值得重点关注。

 市场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出台土地改革框架意见。对此,瑞银证券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的重要增长阶段均来自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资本化。若该框架意见出台,并使得尚未进入市场的农村建设用地、农地(包括耕地、林地、牧场等)以及海洋湖泊湿地河滩等的使用权进行市场化和资本化,将有望开启中国经济成长新十年。

 金融改革方面,海通证券报告提出,其目标是构建市场导向、高效而富有弹性的金融体系,支持转型升级和城镇化进程,化解金融风险,与财税体制和要素价格改革等相配合。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等。至于垄断领域对民资开放,中信证券建议关注油气开采、铁路投资、电信投资、公用事业等领域。

 涉外经济制度方面,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地位是我国比较优势变化的必然要求,但现行涉外经济体制尚不适应这种新要求,既不利于引进高端产业活动、高级生产要素,也不适应企业“走出去”整合外部资源。分析师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只是一个开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