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冬天刚至 市场倒逼钢企转型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日前在“2013冶金企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上表示,钢铁行业的低迷期还要持续5年左右,行业“冬天”才刚刚开始。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主要用钢行业保持较快发展,拉动钢材价格上升。总体看,尽管钢材市场逐步进入旺季,但由于供需平衡脆弱,企业盈利能力偏低,钢铁增产有所抬头,后期钢材价格将低位波动运行态势。

 而在7月份全国86家重点钢企销售利润率上升至0.77%,但仍在全国工业行业中垫底。“现在的生产经营十分困难,还在亏损的边缘挣扎;行业必须转型,但不容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表示,管理创新是总开关。

 市场倒逼转型

 在经济增速下滑和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原材料成本持续高位,钢材价格一路走低,加之环保压力陡增,造成钢铁行业整体经营形势雪上加霜。

 刘振江表示,不论是应对当前困难,还是进行转型升级,管理创新是总开关。这次钢铁企业转型非同寻常,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变,是行业从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的跨越。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表示,钢铁行业的低迷期还要持续5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徐乐江也曾表示,钢铁行业的困难期要持续到“十三五”末。钢铁行业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在经济增速放缓之后,钢铁企业仍然维持以产量为核心的生产组织模式,造成成本高涨。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发挥管理创新,解决钢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已经成为推动钢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重要基础。

 对于钢铁企业的管理创新,苗长兴提出:要推进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这是首要任务。在成本居高不下,产品价格长期下跌,利润被挤压,外部环境不断恶化时,只有眼睛向内,向管理要效益;要强化企业管理机制体制创新,同时更加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钢铁企业要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

 借鉴唐钢模式

 在大家大力扩大产能的时候,唐钢选择了绿色转型。

 刘振江表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钢铁产量才在4亿吨左右,2009年-2011年钢铁产能增长2亿吨。如果钢企在2009年就开始控制产能,现在至少能减产1亿多吨,产能过剩的压力也不会这么大。“唐钢在转型升级方面捷足先登。”

 唐钢总经理王兰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唐钢绿色转型首先体现在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厂区环境治理。2008年8月,唐钢开始大规模厂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并提前淘汰了大量落后设备和产能,将腾出的区域全部用来绿化,新增绿化面积达77万平方米,整个唐钢的绿化覆盖率由21%提高到50%。同时大力实施节能减排。2008年以来,唐钢先后投资31.8亿元实施32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此外,持续推进循环经济。2010年以来,唐钢吨钢能源成本每年降低都在50-100元,3年累计降本增效近30亿元。

 在“绿色转型”的基础上,唐钢全面开始“市场化转型”。王兰玉表示,唐钢的“市场化转型”,以转变生产组织模式为统领,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创新生产组织模式,以低成本、高效率、精细化为主要特征,更加贴近市场满足用户需求。

 2012年唐钢全年挖潜增效50.6亿元。2013年上半年,唐钢继续挖潜增效20.68亿元。其中,炼铁工序成本在上年降低100元的基础上降低了70元/吨,继续居行业前列;库存资金占用稳定维持在60亿元以下,比2012年初降低32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表示,唐钢的转型升级体现了技术、投资和管理的结合,体现了兼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同,对我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