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表现逐渐与联储政策脱钩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市场的表现非常好,似乎已经远离了此前对于中东局势的担忧情绪。高端的并购活动仍在持续,无线运营商威尔森电信(Verizon)将在并购活动中出售490亿美元的公司债券,规模创下历史新高。美股市场表现继续平稳而令人满意,9月的全部9个交易日中有8个交易日上涨。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良莠不齐,最新公布的零售数据尽管不及市场预期,但依然维持上涨势头。目前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美联储本周三将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经济学家多数预计他们将开始逐步退出资产购买措施。基于上述预期,市场已经有些“急不可耐”,目前任何的变动,哪怕是仅仅和预期略有不同的情况出现,都有可能使美股短期出现较大波动。

 上周市场累计上涨1.98%,收于1687.99点,本月累计上涨3.37%,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8.36%,自8月2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点下跌1.27%。美股近期的不错表现,反映出市场已经慢慢在和联储政策脱钩,这也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上周对于美国股指是非常忙碌的一周,标普、道指均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在9月10日收盘后,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达美航空(DAL)将取代BMC软件(BMC)成为标普500指数,后者被贝恩资本所收购。此外,还将添加标普400中盘股指数中的Vertex制药(VRTX)和电子仪器制造商阿美特克(AME)进入标普500指数;相应的,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和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SAI)则将被从标普500指数移至标普400中盘股指数。道指方面,美国银行、惠普公司和美国铝业公司将于9月20日收盘后退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取而代之的将是高盛、Visa和耐克公司,上述6家公司均是标普500成分股。

 具体来看,上周一(9日)盘前,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叙利亚局势持续给股市增加不确定性。美国国会当日从夏季休会期中复会,将就美国是否对叙利亚动武问题进行讨论。美国圣弗朗西斯科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斯当日表示,并不反对从9月货币政策例会上会开始削减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标普指数收涨1%。

 周二(10日)盘前,市场对叙利亚危机的担忧有所减弱,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一日晚间接受美国六大电视网采访时说,俄罗斯关于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是“潜在”积极进展,可能为当前危机带来重大突破。如果叙利亚方面将化武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他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当日标普指数再度上涨0.73%。

 周三(11日)盘前,奥巴马前一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表示,已请求国会推迟对军事打击叙利亚议案的投票,以便美国与俄罗斯等国合作,通过外交渠道迫使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放弃化学武器。市场对于叙利亚的担忧情绪进一步降温,标普指数上涨0.31%。

 周四(12日)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3.1万至29.2万,创下2006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但很大程度是因为计算机系统和劳动节影响所致,没有更多实质性利好,标普500指数当日出现回调,微跌0.34%。

 周五(13日)盘前,8月美国批发物价指数经季节调整环比上涨0.3%,主要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均呈上升趋势。市场交投非常谨慎,标普指数微涨0.27%。

 本周没有非常重要的经济数据,市场关注的焦点无疑就是美联储例会,而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将成为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影响美股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