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态配置为纲 精选牛基为常
——金牛理财网基金组合介绍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盖明钰

 对于变化莫测的资本市场,普通投资者总是雾里看花,爱得糊涂。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通过借助专业投资人士的智慧为投资者理财,则为投资者省了不少事。然而基金管理者千差万别,如何挑选牛基并切切实实地赚到钱,又成为投资者苦恼的难题。中证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与实践,根据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倾情奉上经过精心配置的三种基金组合。这三种组合分别为积极型、稳健型和保守型。截至2013年9月6日,三个组合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达到25.27%、15.53%和6.26%,而同期风险控制得当,配置效果相当可观。本文将简单介绍金牛组合的配置理念、方法以及效果。

 配置理念

 风险收益匹配,追求绝对收益

 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无论投资哪一类理财产品,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获取收益,而且要在自身的风险收益承受范围之内。那么,面对数量众多、风格迥异的公募基金,如何实现这样的投资目标呢?组合配置无疑是一种较佳的选择。中证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以金牛基金为工具,通过量化择时、选基、配置,本着风险收益匹配、追求绝对收益的目的构建了金牛基金系列组合。

 配置方法

 大类动态配置,二次精选牛基

 众所周知,实现基金组合配置方式有多种。从组合范围来看,有同类基金配置和不同类基金配置,前者主要通过精选同类基金的绩优基金来获取相对超额收益,而后者主要通过不同类别基金的配置即大类配置来实现预定的投资目标;从组合方式来看,有动态配置和静态配置,前者主要根据一定的策略对组合配置进行动态调整,而后者为了实现一定的投资目标对组合保持相对恒定的配置。不同的组合方式配置效果迥异,金牛系列组合主要采用大类动态配置、二次精选牛基的方式来实现既定的投资目标及相应的风格特征。

 大类动态配置。大类动态配置是指组合配置的基金样本不仅局限于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等单一类别,而是通过一定的策略,动态调整投资于各类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类别。这种配置模式组合的收益主要取决于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

 为此,我们构建了大类配置量化择时指标,并以沪深300指数和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分别代表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进行轮动配置完全切换。历史回撤数据显示,自2005年年初以来至2013年9月5日,大类资产共完全切换过24次(即择时指标指向积极,全仓配置权益类资产;择时指标指向保守,全仓配置债券类资产),约半年一次,最终获取绝对收益达1430.56%,年化收益达36.92%,远高于同期沪深300年化收益10.52%、中证股基年化收益16.66%、中证债基年化收益7.62%的水平,整体效果极为显著。

 二次精选牛基。我们在享有业界奥斯卡美誉的金牛基金基础上,再次构建了更为细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历史所有获奖的金牛基金从业绩、风险、稳定性、风格等多方面进行分类,进行全面、精细的考量,争取选出业绩持续优异、能力较强、风格明晰且稳定的主动型基金加以组合配置,来实现既定的投资目标及风格,为组合的业绩保驾护航。

 配置效果

 风险分散效果显著,组合收益极度诱人

 金牛组合正式构建于2013年1月1日,为了满足收益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者配置需求,我们构建了三大组合,分别为积极型、稳健型和保守型。三者均以量化择时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切换的指示指标,但考虑到彼此之间风险收益属性的不同,在以下几点有所区别:一是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不同,具体体现在各大类资产的最低最高配置比例的限制,具体见表1;二是配置基金风格不同,积极型配置的基金整体收益风险属性相对较高,操作比较激进,稳健型次之,保守型较低。

 截至2013年8月28日,金牛组合系列自构建以来,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及基金明细仅调整过一次,目前已经历两期的运作。

 第一期(20130101-20130218)即组合构建起始期:量化指标显示应积极配置。当时经济企稳反弹,资金面相对宽松,政策改革预期浓厚,投资者情绪相对乐观,所以对各组合均进行了积极配置。其中积极型组合配置80%的权益类基金、10%的债券基金和10%的货币基金;稳健型配置60%的权益类基金、30%的债券基金和10%的货币基金;保守型配置40%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和10%的货币基金。在基金的选择上,考虑到政策改革预期浓厚,经济反弹乏力等因素,权益类基金重点配置了风格偏中小成长、契合经济转型的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考虑到资金面相对宽松,股债机会均在,对纯债和偏债均进行了适度配置。另外,对货币基金也进行了少量的配置,以便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具体配置明细见表2。截至2013年2月18日,第一期积极型收益9%,稳健型收益7%,保守型收益5%,在保持既定的风格与风险条件下,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第二期(20130218至今),2月中旬,量化指标显示大类配置该趋向于防御。当时A股经历前期快速大幅反弹后,市场乐观情绪有所减退。另外,政策在稳增长与促改革之间的摇摆不定也使得经济下行风险增强,权益类市场走势不明。基于此,2013年2月18日,我们果断地对第一期的资产配置比例及所配基金明细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将积极型权益类基金仓位降至50%,稳健型降至30%,保守型降至10%,相应对债券型基金的仓位分别加仓30%,而货币型为了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仓位不变。在基金的选择上,考虑到经济转型迫切,权益类基金延续前期中小成长风格;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虽考虑到债市机会亦有限,但整体风险低于股市,因此重点配置了一些低杠杆、操作较为稳健的纯债类基金,因受“钱荒”事件及后期信用评级频遭下调影响,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低迷,业绩不如货币类基金,对保守型组合业绩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整体来看,第二期由于所配权益类基金高度契合结构性牛市热点,对整体收益贡献显著。截至2013年9月6日,积极型第二期收益15.26%,稳健型收益8.41%,保守型收益1.23%。

 截至2013年9月6日,积极型组合今年以来收益达25%,稳健型组合收益近16%,保守型组合收益逾6%,而同期市场大盘指数为亏损状态,各类型基金中股票型上涨11.38%,混合型上涨12.99%,债券型上涨2.19%,货币型上涨2.34%,由此看来,整体配置效果极为理想。从操作层面上来看,期间仅更换过一次仓位,且只有30%的资产进行了更换,调仓成本较低。另外,风险也得到极大程度的控制,波动率、区间最大回撤、亏损月份月均损失均远低于可比对象。

 市场在变,金牛基金组合也会紧跟市场做出应有的调整。当前,我们的量化指标有迹象显示,后市组合中的大类资产配置应趋向于进攻,但暂还未经验证。对该类组合较感兴趣的基金投资者,请紧密关注我们组合配置的动态,不要错过第三期基金配置的投资机会。关于各组合具体收益、风险评价、组合资产配置明细及相关配置动态,详见金牛理财网(www.jnlc.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